Beyond成员缅怀黄家驹 谁说日子会冲淡一切

2018-06-30 11:03:28

6月20日,是Beyond乐队主唱黄家驹去世25周年的日子。零点刚过,Beyond成员们就在社交平台上发文缅怀黄家驹,引起不少网友的注意,网友们也纷纷留言表达自己对黄家驹的怀念。

据悉,6月20日,叶世荣微博点燃蜡烛以示缅怀;黄贯中发文“二十五年了,谁说日子会冲淡一切,而且愈来愈浓厚,再也等我一下吧”表达思念之情。网友也纷纷表达对黄家驹的怀念“从未忘记家驹”“希望我们你们都越来越好”。

其实在很多人心中会有一个BEYOND 梦,怀念那四人时代的 BEYOND,怀念那个唱着《海阔天空》的黄家驹。

其实认真说起来,四人时代的 BEYOND 还真的来北京开过一次演唱会,不过当时北京人开始听流行音乐也没几年的事情,别说粤语了,就连摇滚是什么都不知道。台上的四个香港小伙歌还没唱几首,台下的观众都走了一半了。

不过93年黄家驹去世之后,大陆却掀起了 BEYOND 狂潮。因为80、90年代整个中国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改革开放,很多来自各地的年轻人背着行囊不远千里到珠三角、长三角为理想拼搏,而beyond乐队的歌几乎都是积极向上、斗志昂扬的类型。

比如《理想》、《光辉岁月》、《海阔天空》、《谁伴我闯荡》、《真的爱你》,歌词和旋律写得都非常贴切那个年代人的心声,当时整个中国都处在百废待兴、年轻人都想抓住改革这个大浪潮,所以他的歌曲非常受欢迎,经久不衰。

在05年 BEYOND 北京告别演唱会的时候,全场6万人座无虚席,这还不包括站在场外疯狂高呼 Rock & Roll 的青年们,三人时代的BEYOND受欢迎的现象,不仅是在大陆地区,即使是在 BEYOND 的老家香港也是如此。

黄家驹这个名字,是一代人的青春,又是一代人的回忆。提到他,仿佛回到了80年代的香港。没有如今的快节奏生活,没有车水马龙的喧嚣。他出生在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小时候,一家七口住在九龙的一间不到30平方米的小屋。大家都知道,香港的占地面积十分宝贵。

黄家驹的音乐之路的产生很巧妙。小的时候,他偶然从大姐的一些party中接触到了一些20世纪70年代的摇滚音乐。就此对音乐产生了好感。中学毕业后的他,做过许多零碎的工作。直到黄家驹某次搬家的时候,捡到了一把木吉他,这把木吉他是他人生中的第一把乐器,打开了他的音乐之门。

他在音乐上的成就震撼了那个年代的人,甚至乎21世纪的我们,也会对这位音乐歌手作的音乐产生共鸣。且不谈他获得过多少奖项,举办过多少次演唱会。他的歌就是最好的证明。《海阔天空》《真的爱你》《喜欢你》《不再犹豫》这几首都是经典到不能再经典的歌曲了。

他的创作从来都不局限于情歌,他写的很多歌曲都是呼唤和平、关注家国命运、谴责战争与不公平的世界,比如《光辉岁月》是黄家驹写给南非黑人领袖曼德拉的作品,这首歌曲体现了黄家驹在创作上的广阔眼界。

即使是时隔25年,黄家驹的歌至今依旧被传唱不衰,一些歌曲经常出现在公共场所。黄家驹的歌已经成了一代人的记忆,每每想起他的声音都会让人觉得他的离世十分惋惜。

收藏 分享 举报

1个评论

qingxiao

qingxiao 18.06.30 12:02

以前的男团的颜值也是很高的嘛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