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春光乍泄》:为何这部电影如此成功?

2020-02-25 10:23:15

《春光乍泄》电影中讲述了何宝荣与黎耀辉两个男人的爱恨纠葛,凭借此片,王家卫导演更是一举拿下第50届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大奖,那么这部电影成功的原因是什么呢?一起来分析一下吧。

色调

在色调上,电影总体上可以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黑白的,可以理解为是黎耀辉最没有生机的回忆,这部分回忆在黎耀辉看来是没有色彩的,这段时间的生活对于黎耀辉来说,是没有灵魂的。第二部分是高饱和的彩色,以黄色橙色为主,从何宝荣受伤出院、两人复合后开始。这种色彩温暖而暧昧,两人之间的感情,浪漫而满足,第三部分的镜头色彩转为蓝色、青色为主,辅以刺眼的阳光,这种色彩的转变,就好像一把将人从温暖慵懒的梦境中拉回了冰冷真实的现实,这一部分的剧情,何宝荣再次厌倦了平淡无趣的生活,选择了离开,黎耀辉则心灰意冷,决心告别这个没有归属的流浪之地,回到他的俗世之中,与他所向往的尘世团聚。

配乐

这是《春光乍泄》中比较容易让人忽视的优点,也正是这种无比契合剧情的配乐,才会让人没有意识到它的存在,登对的配乐使得电影的剧情和情感,不断地翻腾升华。比如黎耀辉在酒吧当侍者时,酒吧里响起的是探戈。探戈出身卑微,其起源于一些底层的娱乐场所,所以探戈本质上是世俗的,但《春光乍泄》里的探戈是新探戈(Tango Nuevo),这是阿根廷已故国宝级大师Astor Piazzolla将古典与爵士的元素溶于传统探戈的新探戈,舞蹈中隐藏着极大的生命力和热情。

摄影

说起《春光乍泄》的镜头,不得不提王家卫的御用摄影杜可风。在这部电影里,杜可风手持摄影和晃动镜头大放异彩。当何宝荣和黎耀辉分开时,电影的镜头是黑白色彩的压抑和失焦镜头的迷茫,营造出两人强烈的孤独和远离之感。

富有深意的镜头,在电影里比比皆是。王家卫的才华以及超凡的想象力配合着杜可风发挥得淋漓尽致,以上的三点也是这部电影成功的原因。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