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你孙芳真实身份是什么 寻找主题背后的深层剖析

2018-09-29 12:01:40

马伊琍在电影《找到你》中饰演了黑黑瘦瘦的农村小保姆,在戏中缄默不语的她心中藏着不为人知的秘密,在剧中铤而走险拐走主人家的女儿,最后她的良知有没有被唤醒呢?有没有找到真正的自己呢?

其实,《找到你》整部影片,都是有关“寻找”主题,似乎每个人,都在无依无靠中,孤独度日,谁都需要一个庇护、一个依靠,李捷如此,被“撇”在家的女儿如此,而那个孙芳,似乎也同样如此。

毕竟在剧情简介中,有这么一句话:“在追踪过程中,李捷逐渐接近了另一个女人——保姆孙芳的人生故事,她的身份原先都是谎言,而真相也将浮出水面”,让我们瞬间明白,原来,在寻找女儿的故事背后,还有孙芳这样一个更神秘的女人,隐姓埋名,但一定有无法回首的往事,有待我们发掘。

通过只字片语的资料,我们可以了解到电影《找到你》的一些大致剧情,姚晨扮演的律师李捷困于情感、忙于生计,成了工作狂,幸而有保姆孙芳,给了留在家中的女儿最大呵护,孙芳也视其为己出,时日一久,保姆与小女孩之间,产生了深厚的情谊,直到有一天,孙芳带着小女孩,消失于大雨之中。

这是一部关注女性生存的电影,片中两位女性形成强烈的对比。在预告片里:一边是姚晨在大雨中呼喊,接近疯狂,另一边,却是孙芳与小女孩在大雨中相拥偎依,这种感觉不似拐带,倒像是一对互相依靠的亲生骨肉一般,抵抗着世间的炎凉。所以,在《找到你》看似平凡的主题下,大有故事。

越是缄默不语的人,心里藏着的秘密就越多越惊人,保姆孙芳当然也不例外。在《找到你》的前半段,马伊琍的戏份不多,观众对于孙芳的印象也大多停留在一个来自乡下的劳动妇女形象上,不过后来随着律师李捷(姚晨饰)为了寻找自己被拐的孩子而四处打听孙芳其人时,保姆孙芳的形象也随之变得无比立体真实起来。

在一同共事过的“姐妹”眼里,她是一个为了赚钱不要命的狠角色,也是个为了爱孤注一掷的“傻女孩”;在同乡眼里,她是个做事勤勤恳恳,无奈嫁错了人、命不太好的苦女人;在律师李捷的眼中,孙芳是个虽然没有上岗证件,旦在照料孩子方面有异禀天赋的保姆,没有人有耐心听她讲讲自己的过去和现在的烦忧。

马伊琍将孙芳的苦明明白白写在脸上:她是粗糙的,不安的,放空的,强颜欢笑的,慌不择路的,眼神里没有一丝光的。台词尚未说出,马伊琍就已经用出彩的演技道尽了保姆孙芳的前半生。

保姆孙芳这个角色的性格特质注定了马伊琍在这部电影中的台词要比平时少得多,不过在这些微妙细节的演绎上,马伊琍成功诠释了什么叫做真正的“此时无声胜有声”。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