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你》:聚焦于亲情的寻找

2020-03-26 11:18:16

《找到你》这部电影影片运用悬疑片的结构技巧讲述故事,更意在探讨女性作为独立社会个体的自我寻找与女性地位的自我确认。片中寻亲的过程,让人更多地思考女性面对家庭和事业时的诸多不易。

《找到你》预想呈现的并不是一部单只聚焦于亲情的寻找,其更还想一展的是身处不同阶级的现代中国女性群像,然而遗憾的是电影虽然有着双女主的设置,但剧情和人物情感上却显得尤为薄弱,这使本极具深度的内在底蕴,最后看来却只是浅尝即止。

《找到你》虽是一部根据韩国电影的改编之作,但其却没有一贯韩改电影的诟病,从成片来说电影已然看不到太多原著的痕迹,这就是一个发生在中国社会的现实主义作品。而以一条寻子线索展开的故事,电影透过三位身处不同阶级的母亲形象,让世人得以真正的关注到了时下中国母亲的社会困境,这种困境是马伊琍饰演保姆孙芳的贫困,是陶昕然饰演作为全职妈妈朱敏经济能力的缺失,而即便是能一肩扛下抚养孩子重担姚晨饰演的律师李捷,却同样很能被被世人认可为是一个合格的母亲。

在中国要做一位合格的妈妈有多难?现代女性虽然拥有了更多选择的权利,却也承担了更多的责任,作为母亲你不仅需要有足够的时间来陪伴孩子的成长,同时也要拥有独立的经济能力,还要拥有一笔充足的存款来抵御不可预知的未来,而电影中的三位母亲虽然都有着对孩子足够的爱,但却都不全部具备以上的条件,这是电影悲剧的诱因,更是当下广大中国家庭女性的现实写照,《找到你》也正是由此为出发诱人共情,得见于母爱的伟大。

作为改编电影,虽然《找到你》有着值得肯定的本土化,但却并没有能规避前作在剧情上的问题,原版《消失的女人》其实本就更为偏向于一部悬疑片,但电影又没有足够的悬疑渲染来支撑起剧情的延伸,这就造成了电影剧情的后继乏力,而《找到你》虽然更致力于本土化的情感,但却并没有完全摒弃前作的悬疑色彩,也没有去夯实填补前作叙事的混乱,这就造成了电影同前作一样,既没有充沛的人物情感,也拿不出一个足够缜密的故事。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