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问西东观后感盘点 真正的青春歌颂勇气与爱

2018-05-31 15:24:03

近日电影《无问西东》也是在网上播出了,许多人都知道在当初该片上映后也是取得了口碑和票房上的双赢,许多人都在这部电影中看到了年轻人应该有的心态,许多网友也是在观影后陷入了深思,今天小编就来对无问西东观后感盘点一下,这部电影在大多数人眼中又是怎样呢?

前不久,电影《无问西东》很火。很多人之所以关注,是因为电影把我们的思绪从今天拉到了战火纷飞的年代,给了我们更多关于青春的思考,从某种意义上说,电影对“青春”赋予了时代内涵,那就是一种扛起与时代同脉的责任,燃烧与时代同频的激情的家国情怀。

四代人,四个故事,穿越了一个世纪,交相呼应。从清华学堂、到西南联合大学、再到清华大学,高等学府孕育了一代又一代时代之光、希望之光,那些伟大的名字交织在一起,便是一部浓缩的中国近代史。

看了一下豆瓣的低分影评,想先说结论:批评故事拆分叙述和人物时空交错牵强的,我想是因为忽略了这些故事的内在一致性。这部电影,本质上讲的是大学精神的传承。一代一代人在迷茫的年少时期,被点拨,被引导去叩问内心,做出适合自己的、真正想要去做的选择,不顾时代浪潮,不顾他人言语,不顾世俗评价,无问西东。而这些人成长后,又用自己的方式,去给予下一代人同样的精神滋养,把真正的大学精神,传承下去。

很多人一定还记得范伟在金马奖领奖时的致辞,他说《不成问题的问题》很淡,感谢评委能品出那一点妙意。而《无问西东》恰恰相反,这是一部浓情的作品。在淡中品砸出甜味不易,这考验耐性和鉴赏力。而在浓情里回味出香气也很难,只是遗憾,很多人在这时反而缺乏耐心,患上了“影像的味觉失灵”。

影片最后的最后,屏幕上出现的是这样一行字,“谨以此片献给珍贵的你”。是的,这电影是拍给“你”的,不是献给百年清华,不是献给那些名家巨匠,也不是献给什么理想和主义,而是“珍贵的你”。在一个集体主义盛行的文化中,在集体高于个体价值的叙事体系里,个人不仅被专门突出了出来,更被放到了“珍贵”的地位。我以为这就是这部影片的价值观,它绝不仅仅是影片最后或真或假的这一句话,它是贯穿影片的内在灵魂。

《无问西东》充满酸甜苦辣、大喜大悲,有欢笑,也有伤痛;有浪漫,也有悲壮。

《无问西东》文艺、唯美、温暖,治愈,同时又豪情万丈,荡气回肠。

《无问西东》是一场群戏交织的时代影像,通过一群年轻人的青春,展现百年间的人生百态和人文精神。

跟随镜头,我看到一群小人物的喜怒哀乐、爱恨情仇,也看到一个大时代的历史沿革、风俗情怀。

《无问西东》是一辆时光列车,我仿佛踏上时空之旅,穿越整个世纪。

我看见他们在最好的年纪接受考验,在最坏的年代享受生活。

春天,执子之手,一路同行。

夏天,河边垂钓,静坐听雨。

秋天,落叶归根,层林尽染。

冬天,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我看见吴岭澜闭目养神,思索生命的意义;我看见许老师和爱人合奏手风情,暗生情愫;我看见张果果在球场挥洒汗水,看见沈光耀在月光下施展拳脚,看见陈鹏拾起片片落叶,看见王敏佳扬起曼妙的舞姿,看见她花一般绽放的笑容。我看见她行走在苍茫戈壁,感受到她强烈的心跳,还听见她坚毅的话语:我一定要找到你。

无问西东观后感盘点

网友1:

有一种老派的好。真正的青春就该歌颂勇气和爱,该歌颂对自我的寻找,要在人性趋利避害的恶里曲曲折折的开出一朵花来。米雪好棒。而导演大概拍出了非常好的黄晓明和最好的王力宏。

网友2:

这才是更值得尊重的、更多人的“芳华”啊!学生的勇毅被乱世葬送,而泰戈尔的诗流传至今。追问什么才是有价值的活,并为意义而死,爱与欲都像钻石般纯粹,文人书生电影。张震可以说是人间瑰宝了,章子怡蒙面后进入神演技时刻,黄晓明完全控油,裸体极性感。

网友3:

李芳芳还是没啥长进,僵硬、强煽、不节制、一本正经地假大空。《无问西东》感人的因为流着年轻人真实的血,无论导演的技法多么粗糙做作,我们都知道,这一切是真的,这是我们民族最优秀的青年灵魂和身体的罗曼蒂克消亡史。

网友4:

这部电影同时拨动了我作为西南土着、学术男和狗血影迷几重身份的心弦,最喜欢西南联大那段,成功还原飞虎队员旧彩色照片质感,老昆明城全景把我看激动了。但剧本有问题,20年代和当代两段寡淡如水,不如不要,中间两段一激昂一沉痛,还有米雪,最好。有很多不到半秒一闪而过的镜头,不知要表达什么。

网友5:

作为一部校庆宣传片OK,多么文人骚客,看片时不禁露出正能量的微笑,好似一缕寒风中阳光一般温暖,但清华大学的主体还是不够突出。作为一部电影它美中不足,四段故事各成一派,却难以互文。但全片可见苍天大地儿女情,可歌可泣清华魂。

收藏 分享 举报

2个评论

如初

如初 18.05.31 16:17

张震和王力宏的颜值真的是无可挑剔

一点点

一点点 18.05.31 16:21

怎么说呢 无问西东有点讽刺 让我对很多事情产生了怀疑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