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的最佳剧本——心灵捕手:温暖而治愈的心理学电影

2020-08-04 17:27:10

这部电影长达两小时,但是观影过程中却丝毫不觉漫长乏味,反而被故事牢牢抓住,重要原因之一就在于主角的人物设定。主角威尔智商奇高:轻易解出世界上只有两个人能解答的数学题、根据一幅画就能解读出作画人的内心状态、哈佛高材生眼中的生物化学难题对他而言易如反掌。在人们的惯常认知中,这样一个高智商的人物应该对应具有高学历、处于高阶层、从事高大上的工作。而威尔偏偏却只是一名清洁工,跟三个混混朋友寻衅滋事、喝酒撩妹、浑噩度日。频频因偷盗、打架、袭警被告上法庭,以致连清洁工的工作都无法保住。

在戏剧中有一个戏剧美学理论叫做“间离效果”。德国戏剧家布莱希特认为,间离就是对一个事件或一个人物进行陌生化,把事件或人物那些不言自明的、为人熟知的和一目了然的东西剥去,使人对之产生惊讶和好奇心。

影片中威尔的人物设定,其实就是达到了“间离效果”。叛逆不羁的天才、身怀绝技的扫地僧,电影将“数学天才”和“清洁工”这两种似乎云泥不相融的身份赋予于一人,让人们熟知的两种身份碰撞出疏远的感觉,这种间离打破了常规,增加了角色的神秘感、制造了悬念,令观众吃惊和费解,进而引人深思。

对于一个故事来说,人物设定是非常重要的,故事与人物相辅相成,故事催生人物,人物推动情节,人物的设定成为推动情节发展的必然性,情节的发展丰富人物的形象,最终帮助人物树立形象。故事与人物皆是优秀剧作的关键,是缺一不可的。

传奇人物自身的经历必然更具传奇色彩,为故事的发生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清洁工威尔正是由于他的过人天赋吸引了蓝勃教授的注意,教授坚持将威尔从看守所保释,从而催生了后续的精彩情节,而后续充满矛盾冲突的情节又进一步让威尔的形象更加丰满立体。

影片进一步追根溯源,揭示威尔性格矛盾冲突的根本原因,在于他童年时期曾经遭受养父的残酷虐待,受到严重的身心创伤,这段经历让他禁锢了自己,无法与任何人进行心灵层面的沟通,即便是情同兄弟的好友。他像一只刺猬,通过刺伤别人让自己免受伤害,他正是如此利用自己的高智商,以过度防御的姿态击败了蓝勃教授为他安排的5个心理医生。

影片利用心理咨询过程,清晰地呈现了主题:人会以各种方式建筑内心的高墙,童年的痛苦经历、甚至对爱人的爱。而以内心的高墙隔绝世界将永远无法获得真正的幸福,唯其勇于接受过去、走出过去,拥抱新世界,才能创造新可能。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