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世界会老,但斯皮尔伯格不会 他永远都是《头号玩家》

2020-06-22 17:38:07

Ernest Cline可能是有史以来最成功的追星族,这位美国作家是大导演Steven Spielberg否认粉丝,我想在他年少的时候肯定没有想到过,有一个这位导演会将他笔下的故事搬上大荧幕,这部作品《头号玩家》从上映开始就在口碑和票房上获得了双重爆炸。

“这部电影使我们都再次成为了孩子。” ——导演 Steven Spielberg

科幻冒险电影《头号玩家》,改编自美国作家Ernest Cline的同名小说,由导演Steven Spielberg执导。故事背景设定于2045年,世界经济崩塌、乱象丛生,人们只能从虚拟世界“绿洲”寻求慰藉,进而延伸出年轻玩家们,穿梭于虚拟与现实之间,与大企业抗衡的冒险故事。

《头号玩家》融合80年代电影、电玩、音乐等各大经典怀旧元素,带领观众重回过往感动。并透过VR虚拟实境,呈现极具科技感的华丽视觉,成功打造兼具怀旧情怀与未来科技的虚实世界,引领创新观影体验。

本文将分享《头号玩家》的灵感来源、导演Steven Spielberg的坚持,以及戴上VR眼镜“亲身经历”的拍摄过程,了解虚拟世界“绿洲”如何建造而成,与观众一同体验“虚拟实境”的影像魅力。

我看这个男人的电影长大,并研究它们。”—— 作者 Ernest Cline

《头号玩家》作者 “每个人都需要从幻想中逃避现实,但有些时候,你必须在虚拟与现实间找到平衡点。”小说作者兼联合编剧Ernest Cline表示,人们可以在“绿洲”做任何事情,不受现实规范与束缚,而如何在虚实之间取得平衡,为故事重点。

Cline费时十年编写小说,而他同时也是Steven Spielberg的粉丝。“我不仅驾驶了一辆Delorean(电影《回到未来》的时光车),当我第一次见到Spielberg时,我还拆了车上的手套箱盖给他签名。”他承认在创作小说时,Spielberg的电影给了他许多灵感,因此,这次的合作使他感到非常兴奋。

大导演的谦虚与坚持,拒绝纳入自己的电影

我不想拍一部关于我的电影的电影,而是一部全新的作品。”——导演 Steven Spielberg

“我认为,任何电影相关产业的人看完这本书,都会想把它拍成电影。”导演Spielberg表示,Cline书中所描绘的虚拟世界,与他想象中的未来十分接近。“Ernest Cline是一位有远见的人,在我们想象之前,他已经看见到了未来。”

但起初,Spielberg认为电影该由年轻导演执导,才能发挥虚拟想象的最大值。他说:“读完小说后,我觉得他们需要一名年轻的导演。”而作为80年代的象征代表,Spielberg本人却不想将自己的作品纳入电影中。

“我喜欢80年代,我决定制作这部电影的原因之一,就是因为它能让我回到80年代,做任何我想做的事情,除了用我自己的电影。”虽然小说引用了不少Spielberg于80年代的电影,但Spielberg却刻意删掉了所有有关自己作品的内容,仅留下曾参与监制的《回到未来》时光车,与《侏罗纪公园》中的暴龙。

结合胶卷与数字,透过VR亲身体验“绿洲”世界

“这部电影是一部需要亲身体验的作品,很难表达这种感受。”——导演 Steven Spielberg

“我一方面用传统胶卷摄影机拍摄真实世界,另一方面用数字摄影机拍摄虚拟场景。”继《大白鲨》和《抢救雷恩大兵》之后,Spielberg表示《头号玩家》是他拍过最困难的电影之一,需要尝试新科技,将真人演出与电脑动画结合,筹备三年,经过缜密的规划与测试,才顺利拍摄完成。

“你必须明白我们制作的电影是抽象的,要让演员进入虚拟世界的唯一方法,就是佩戴VR眼镜。”“VR改变了我们说故事的方式。”Spielberg表示,片中虚拟世界“绿洲”的镜头,都是在虚拟实境中拍摄的。剧组和演员都得配戴VR眼镜演出电影,并透过“动态捕捉”(Motion capture)装置,真实记录演员的情绪表情和动作。

电影实际拍摄只花了5个月,在一座面积4000平方英尺的纯白摄影棚内进行。饰演女主角的Olivia Cooke表示,只要戴上VR眼镜,就能看见360度环绕的“虚拟实境”,片中的巨大工作室、舞厅和大战场景,都在眼前呈现,但一拿下眼镜就会重回现实,什么也看不见。“没戴VR眼镜的人看我们演戏,可能会觉得我们像神经病,但这种拍摄方式真的很特别,令人印象深刻。”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