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热土:实力演绎橡胶传奇弘扬琼岛正能量不输激情燃烧的岁月

2020-04-21 13:49:47

《天涯热土》还未开播就引起了各界媒体的关注,这几天微博、朋友圈、各种头条都被这部剧占领了。“看《天涯热土》,赞海南儿女!”这句话一下子火了起来。

几家实时收视率数据统计平台呈现的数据来看,央视一套的这部《天涯热土》一直稳稳地坐在收视率第一的位置上。这部电视剧的一周收视率平均数据,需要等待下周二,总局公布脱水数据才能知晓。不过,从目前的播出气势来看,这部剧收视率破2%应该不成问题。《天涯热土》成为央视一套的热播剧,已经是必然。

首播的两集内容,之所以质量如此燃炸,与剧情题材有直接关系。在前两集当中,背景设定在建国初年,海南岛夺岛战役,而主角们要完成的,则是深入敌后,保护橡胶园不被敌军破坏掉。俗话说,枪声一响,黄金万两。这种战斗题材的电视剧,本身就是看点满满。而海南岛战役,又是很少出现在电视剧内容当中的,题材新鲜度非常不错。

从目前首播的两集内容来看,《天涯热土》叙事能力较为强悍,没有丝毫的拖泥带水。尤其是矛盾冲突非常鲜明,也足够激烈。我方要夺取橡胶园,并且保护起来,敌军要在撤退之前毁掉橡胶园。因此,一场深入敌后的小兵团大作战故事就这么“打响了”。大局已定,但小作战当中却变数很多。这样的剧情模式,才是最好看的。

央视首播的剧情当中,基本上实现了马不停蹄的叙事速度。每分钟都能扔出矛盾梗来,让观众在剧情冲突面前应接不暇,更是枪声炮声不断,想不好看都能。剧情的独特性之外,这部电视剧在人设打造方面,也尤为有趣,甚至于颇有一点《激情燃烧的岁月》附体的味道。

尤其是凌潇肃饰演的男主角,是一个典型的战斗性的英雄人物,在前两集的战斗过程当中,真的算是光芒万丈了。不怕死、敢打硬仗、能冲锋又器宇轩昂,这些特点,让男主角身上从开始就背负了光环。这是一种石光荣式的战斗激情。

反观凌潇肃的表演方式,也多有学习《激情燃烧的岁月》石光荣的意思。凌潇肃是较为优质的青年演员,表演具备棱角价值,在这部《天涯热土》当中,能够迅速实现对角色的立体呈现。演戏跟演戏真的不一样。同样的台词,遇到不同的演员去呈现,就真的是不一样的味道。凌潇肃身上带着一股子硬朗,这一点,是和剧情角色相互共振的。他演起来,能够让观众愿意相信,他的队伍,可以打硬仗。

与凌潇肃形成有效配合的,则是啜妮。《天涯热土》当中的这个女主角,从人设上来论,确实需要一个也同样硬朗气质的女演员才行。这个角色,要飒爽,不能黏黏糊糊。《天涯热土》当中的女主角,换成一般的流量女明星,就绵软无力了,一定不会好看。反倒是这个啜妮,自带着一股子英姿,能够跟角色非常巧妙地融合起来。

当然,啜妮身上,总给人一种《热爱》当中北京姑娘的气质。《天涯热土》当中,啜妮饰演的是一位海南岛的本地姑娘,这似乎有些距离了。当然,从剧情好看的角度来讲,女主角也必须是啜妮这种英姿飒爽才有趣,才能和男主的战斗气质形成共振。啜妮和凌潇肃,在《天涯热土》当中,是互相成全的。

有的电视剧,是演员捧戏。有的电视剧,是戏捧演员。《天涯热土》应该属于戏捧人的。这部电视剧当中的男女主角人设,确实非常容易出彩。其实,任何的电视剧作品,只要角色带着精气神,有着非常充沛的动力,就一定能出彩。电视剧最害怕的,就是人物绵软无力。这部《天涯热土》在剧本创作上,非常值得肯定。在一股子冲劲儿的角色面前,啜妮、凌潇肃想不出彩都难。

展现了海南农垦从海南解放初期、改革开放到建设自贸区、自贸港所经历的70年沧桑历程,讲述海南农垦三代建设者的橡胶情缘。演员啜妮在剧中饰演归国华侨沈丹宁,倾情演绎了一首关于橡胶和劳动的史诗,一曲青春和梦的交响曲。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