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以为《家有儿女》是个喜剧,实则它的教育方式令人惊叹

2020-02-07 19:08:07

《家有儿女》这部剧可谓是陪伴无数90后,甚至00后的整个童年时代,里面的每一个角色都获得了无数观众的喜爱。《家有儿女》讲述了发生在重组家庭中,父母和三个孩子间的日常趣事。在剧中,一家五口由于习惯和观念的不同,家庭成员间难免有着各式各样的矛盾和冲突。与此同时,爷爷、姥姥、生父和生母的不时介入,更是让这个“家庭”热闹非凡。但我们今天不讨论它的剧情,而是剧中体现出来的关于孩子教育的问题。

我们都知道,离异家庭孩子的健康成长,相信也成了令许多重组家庭父母很难解决的问题。

难道离异后的孩子就注定教育不好吗?

不一定!如果你仔细看过《家有儿女》这部剧,相信你会明白答案。有人说《家有儿女》其实就是一个理想化的家庭而已,现实生活中几乎没有刘梅和夏东海那样的继父继母。而且也不可能发生和剧中完全一样的故事。虽然现实无法完全照搬剧中的故事情节,但如果你仔细去看它的每一个故事,你会发现这之中蕴含着很多值得人深思和学习的人生道理,尤其是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方式。

这些行为值得每一位家长学习

《家有儿女》里的父亲夏东海,可以说是每一位父母的行为模范。他对三个孩子都是一视同仁:不仅懂得换位思考,知道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问题,并且善于挖掘和关注每个孩子的优点和长处,尊重和爱护每一个孩子。他不提倡暴力教育,而是在孩子犯错的时候,知道寓教于乐、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孩子主动认识并改正错误。懂得与孩子平等交流,做孩子的好朋友。而知道自己犯错后,也会主动承认,这些行为都是值得每一位家长学习。

所有家长也许都认同这句话:孩子教育大过天。其实,孩子有个良好的成长环境是很重要的,关键是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方式和教育理念,而不仅仅是家庭的完整度。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