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爱情公寓5》的“互动视频模式”这么受欢迎

2020-01-21 12:47:24

电影、小说、音乐等文艺作品,有多少人在看过听过后,幻想过把自己代入进去,去改变、去亲身体会?

虽然目前我们的科技还做不到,但也走在这一条道路上。无法感官代入,但至少现在,我有了选择的机会!

《爱情公寓5》第13集“弹幕空间”创新的“互动视频模式”上热搜是预料之中的事情,许多人都是第一次知道并且了解,观众的选择会决定剧情的走向,这原本是养成游戏里才有的,现在也被搬上银幕。

“互动视频模式”并不是第一次出现

然而,你不知道的是,“互动视频模式”并非《爱情公寓5》首创,在我国也并非第一次出现。早在一年前二次元B站就已经推出了互动视频模式。

而腾讯、优酷、芒果、爱奇艺等多家也都推出过互动内容作品以及未来计划,只是热度没有这么高罢了。比如爱奇艺的网剧《他的微笑》、腾讯的《拳拳四重奏》、优酷的《大唐女法医》和《长安十二时辰》的“酷看”功能、芒果的《片场谜案》的O2O模式等。

《爱情公寓5》第13集“弹幕空间”的出现,再次将互动视频模式推到风口,相信接下来肯定会有更多、更优质的互动视频让我们熟知。

喜欢《爱情公寓》系列,有一点也正是因为《爱情公寓》总是会将当下年轻人最热门的元素融入进来,无论是科学技术、穿着打扮还是热词妙语,都迎合年轻一代的需求。

最早的“互动视频模式”是在什么时候产生的?

1967年,在蒙特利尔世博会的捷克馆公映会上,捷克导演拉杜兹·辛瑟拉拍摄的世界上第一部互动电影《自动电影:一个男人与他的房子》面世了。

这部互动视频电影的鼻祖通过在观众席上安置红绿色投票按钮,将剧情走向的选择权交给了观众,这是电影史上的一个新的风潮。然而,受限于当时的技术,互动视频模式并没有成为主流。

而到了21世纪,我们电影拍摄技术达标了,电脑后期制作技术也跟得上,人们对普通的电影看腻了,追求新形式的感官刺激都在促使着电影朝前发展。3D技术、CG技术,就是这一表现。

在欧美对互动电影的热衷程度最高的

导演大卫·凯奇,他在2010年制作的游戏电影《暴雨》打破了互动电影死寂的局面,尽管操作手感还是有点青涩,但获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

紧接着,其趁热打铁在2013年拍摄了《超凡双生》和2018年的《底特律:成为人类》,都受到热烈的追捧。

尤其是《底特律:成为人类》,一问世就引发了激烈的讨论,口碑也是只增不减,可以说是目前互动电影的巅峰之作。

相信在接下来,随着这个风口的扩张,会有越来越多的互动电影出现,但是一部电影的核心依旧是在讲故事,故事讲得好,电影才生动。

而仅靠新颖的技术粗制滥造的话是无法真正实现并让互动电影进步的,这一点很让人诟病但也很让人无奈,赶风口投资的人太多。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