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天上见:细腻之处见证祖孙真情

2020-05-28 16:48:21

影片讲述了一个叫蒋小兰的女孩,父母在她三岁时就去了新疆劳改农场,因此从小跟着姥爷长大。在姥爷的呵护下,即便受同学欺负,小兰也能快乐健康的长大,学会如何做一个善良正直的人。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姥爷身体一天不如一天,小兰担负起了照顾爷爷的责任。最终的结局如片名一样,姥爷去了天上,小兰也一下子长大了。这是一部关于亲情、关于成长的电影。没有大起大幅的剧情,但每一帧都能展现出其导演的细腻和祖孙的真情,更值得一提的是,电影的摄影、美术都非常具有美感。

电影开篇,蒋雯丽导演的旁白自述着自己的名字以及家庭背景,而此时的镜头是一个小女孩的眼睛,眼睛里倒映出小兰的身影,随后以小兰的眼睛观看万花筒的主观视角来给我们呈现了万花筒里的世界,这一视点既交代了故事的叙述者,又把观众代入到那个流行万花筒的年代,增添了浓厚的怀旧氛围。

小兰回到家后找不到姥爷时,一组晃动的主观镜头,以小兰的视角呈现了小兰慌张地去每个地方寻找姥爷,展现了小兰害怕失去姥爷的焦虑,向观众传达了此时小兰的情绪,也为之后姥爷身体日渐衰弱做了铺垫。《我们天上见》中主观镜头不多,但恰到好处地为我们呈现了小兰的内心世界,让我们看到了这对相依为命的祖孙之间浓浓的真情。

影片有一个不得不提的亮点,就是运用了超现实主义的手法,看似荒诞却又合理地展现了小兰的内心世界。所谓超现实主义,是指通过一些不合逻辑的情节或镜头,展现主人公潜意识的种种状态,或者隐喻导演想要表达的主旨。

《我们天上见》中,有两处超现实主义的镜头,分别是小兰的两次梦境:第一次是小兰在遭受到同学欺凌后向爷爷诉苦自己爸妈不在身边,在夜晚的梦境中,小兰坐在淮河边看列车经过,她的伞带着她轻轻飞起,独孤的少女飞向阴霾的天空,飞到火车上空时,底下是嘲笑她的同学们。这段超现实主义的镜头,给我们展示了一个孤独的女孩对远方父母的思念,以及对于烦恼的逃避,这种烦恼和孤独感轻飘飘的,像风一样,不厚重却给我们带来一定的震撼。

第二次是邻居小翠姐去世后,小兰梦到自己走向一个小黑屋,黑屋里小兰的牙齿一颗颗掉落,整个人坠入深渊,非常诡异。这段超现实主义的梦境,暗示着亲历身边人死去的小兰对于死亡的恐惧。作为一部整体叙事较为平缓的情亲剧,超现实主义镜头的运用给平淡的剧情多了视觉上的亮点。同时,也非常细腻地表现出一个女孩内心的孤独和对于死亡的恐惧。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