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爱有天意演绎再续前缘

2020-04-23 15:48:23

这是一部视觉盛宴毫不为过,主角的盛世美颜,悦耳的背景音乐来的刚刚好,一个个呼应贯穿在两代人的冥冥之中早已注定好的爱情故事,这一份美好总在吸引着双眸。缓缓叙述两人之间的美好瞬间,“假如爱有天意”的原声带,娓娓道来,沉浸在这一段尘封的童话当中。

七十年代的乡间,有清淡的草香,聒噪的蝉鸣,潺潺的溪水,还有在田野间恣意快活地挥洒汗水的少年。坐着牛车经过田埂的珠喜是国会议员的千金,是这群乡野男孩只能仰望的女神,却神奇般地被俊河吸引,并与他相约去鬼屋探险。夏日的午后,微风抚弄着河边的垂柳,河面如沉睡般寂静,俊河划着小舟,载珠喜渡河。

虚惊一场后,一场暴雨不期而至。来时的小舟不知去向,两人只能冒雨赶路,奔跑在泥泞的田野中。珠喜不小心扭伤了脚踝,俊河便一路背她到瓜棚避雨。雨渐渐停了,在仲夏夜萤火虫飞舞的河畔,他将一只萤火虫放在珠喜的手里。黑夜里,萤火虫微弱的光将两个人的脸映得格外温柔,珠喜摘下自己的项链,轻轻系在俊河的脖子上,两颗暗生情愫的心也就此紧紧相系。

回到学校,好朋友泰秀将未婚妻的照片拿给俊河看,让他帮忙给她写信。巧合的是,照片上的女孩正是俊河日思夜想的珠喜。俊河开始以泰秀的口吻向珠喜倾诉衷肠,不久后又在波尔卡舞课上经过泰秀的介绍和她“相识”。

时间无疑是感情最好的催化剂,两人隔着人群用口型说“我想念你”,对视时的莞尔一笑更拨乱了彼此的心弦,于是俊河在陪珠喜朋友回家的路上偷偷溜走,飞奔到珠喜家门口拉亮她刚刚熄灭的路灯。正准备开门回家的珠喜看到了台阶下气喘吁吁却粲然一笑的俊河,兴奋地冲下台阶,和他紧紧相拥。

当得知两人相爱后,即便泰秀选择让步,俊河与珠喜的爱情也终究败露。泰秀试图用自杀来逃避,俊河也明白他和珠喜不可能走到一起。于是他应征入伍,试图在战争中抹平自己的伤口,却在即将安全撤退时为了找回那条项链被手榴弹炸得双目失明。

多年以后,珠喜和俊河相见了。为了不让珠喜知道自己失明的事实,他特意在前一晚来到餐厅练习了很久。他几乎骗过了珠喜,只是那个已经被移走的钢琴娃娃成了唯一的破绽。珠喜掩面而泣,他慌张地找借口想要离开,却被绊倒在地。他知道失明了的自己更加配不上珠喜,无法照顾她,更不能给她幸福,便谎称自己已经结婚。后来,珠喜嫁给了泰秀,俊河也在得知她嫁人后娶妻生子。

三个人的故事和昔日与珠喜互通的书信一起,被俊河尘封在一个木盒中,在他去世后被交到了珠喜的手里。

珠喜的女儿梓希曾经只知道每次母亲打开这个盒子时都会潸然泪下,而在无意间翻阅这一封封文笔优美的信件时,才发现自己竟也经历着与母亲相似的爱情。

梓希默默喜欢着话剧社的男演员尚民,却碍于好朋友秀景也钟情于他而将这份感情藏在心里。可尚民一次次邀请梓希一起看话剧、去美术馆,把表达思念的卡片藏在送给梓希的礼物里,却也未将爱意说出口,直到合作社的女社员说出那天尚民在树下避雨并“偶遇”梓希的真相,两个人才终得以互诉情谊。

梓希和尚民来到了母亲记忆中的那条河,坐在河边,梓希将母亲的故事讲给尚民听。故事结束了,尚民泣不成声,梓稀有些茫然。直到尚民取下自己脖子上的项链为她系上时,她方才明白,原来尚民正是俊河的儿子。

又是一个萤火虫飞舞的仲夏夜晚,还是那个河畔,尚民将一只萤火虫轻轻放在梓希的手心。虽然物是人非,但不变的是那萤火虫的光芒,在一对父子、在两代人手中闪耀。

世界上最美好的事情莫过于你喜欢的人刚好也喜欢你。冥冥之中注定的爱恋,在上一世相爱却无法相守,下一世也会前缘的续。月色照映下的小桥,萤火虫闪着羸弱的光,月光下的深情一吻,爱情终有天意。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