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八子》:真实历史改编的战争片

2020-04-03 19:00:48

作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影片,电影《八子》正是根据江西赣南地区家喻户晓的“八子参军”真实历史改编。上世纪30年代,一位母亲将自己八位儿子先后送上战场,无情的战火使六个孩子壮烈牺牲,小弟满崽穿过满目疮痍的战场找到大哥杨大牛,在一场场鏖战中成为一名真正的战士。当新的号角吹响,杨大牛带领弟弟满崽和战友们浴血奋战,直至生命的最后一秒。

电影采用了母子情、兄弟情、战友情三线并叙的结构,以江西当地家喻户晓的英雄故事“八子参军”为原型,以1934年秋红军第五次反围剿进入最艰难时期为背景。为了守护家园故土,33万赣南壮士踊跃参加红军,排长杨大牛带领全排战士以寡敌众,与敌人浴血肉搏拼至最后一刻、最后一人。一位老母亲毅然决然把八个儿子送上了战场,最后全部壮烈牺牲。

战争是惨烈的,战士们是顽强的,我们难以想象,如果当时的革命先辈们但凡有一点懈怠,有一点胆怯,如今会是怎样一种现实。“活着,算咱命大,死了,英雄”,这句话是观影的我们永远没办法感同身受的。在那个年代的战争中,生命并不属于自己,流血受伤不过是家常便饭,死亡和明天永远不知道哪一个先到来。生命的逝去于战争而言,就如天空中的流星,一晃而过,也正是无数革命先辈们的前赴后继才换来当下的国富民强。

有人说,《八子》是一部满崽的成长史,也正是有无数像满崽一样的群众成长为战士才会有最终的胜利。在满崽第一次经历战争时,前一秒身旁的战友还在安慰他说:“子弹这个东西谁害怕就找谁”,下一秒,他便直愣愣地倒了下去,而满崽也被吓晕倒地。那一刻满崽是害怕的,想要退缩的,可最终他的内心战胜了恐惧,却被大哥杨大牛误解为逃兵,甚至想要直接枪毙了他。战场非同儿戏,战场中没有长兄之情,有的只是责任,纪律,以及保家卫国之心,甘愿为此失去自我,拼尽一切。

满崽蜕变成一个优秀的战士是在保护他穿过封锁线的最后一个战友拉响的那个手榴弹。那一声爆炸的轰鸣教会了满崽,作为一个战士最重要的东西。所以即便中枪、坠崖他还是回来了,带着大部队的消息,完成了端掉敌人火力点的任务。冲出层层硝烟的那一刻他眼神坚定,没有一丝的慌乱紧张,他成长了,他成为了一名真正的战士。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