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跛豪》:吕良伟的演艺巅峰

2020-04-01 18:03:06

本片用一个有头有尾的故事,外加一个真实存在过的人物形象,共同构成了这个地下王国枭雄的发家史。对比而言,本片就是港片中的“教父”。

《跛豪》讲述的是六十年代到七十年代的香港黑恶势力中的一个传奇人物——吴锡豪他一生的传奇故事。这不是一个正面人物,同样的也不会在很多正面报道中让大家知道这个人物的前世今生。不过这恰恰激发了民众对于这一人物的猎奇心。估计这就是本片的拍摄初衷。迎合市场之下的港片总是能充分发掘出来人们的痛点,然后上映优秀的作品。这就是这部1991年的作品所有的真诚。

跛豪曾经并不叫跛豪,只不过有一次因为被其他帮派的人出卖,而一条腿被打断而得了一个这样的名字。他自己不喜欢别人这样叫他,不过后来坊间传说这位人物的时候,总少不了这个充满特征的外号。六十年代初期,他跟其他的涌入香港的难民一样,来到这个大城市谋生。先后在餐厅、搬家公司、菜市场、屠宰场都有做过工,因为不满被店家以及黑恶势力欺压,他投靠了一个大人物。并最终一炮走红。

大家对于吕良伟的印象还是会停留在曾经的经典电视剧《上海滩》中丁力一角,而且很多年轻的朋友对于那部电视剧基本没有印象,但是你看过本片的话,就会对他有不一样的看法。通篇跛豪基本上是以胆识著称,而且吕良伟对于这一形象地演绎也是前无古人。不论是乘势崛起,还是巅峰衰败,他对人物的性格把握完全担得起一个好演员的殊荣。

再加上本片中的一众配角,他们大都是港片中的灵魂人物,郑则仕、李子雄、吴启华、叶童等,就连大尺度担当的叶子楣也有着不错的发挥。短短两个半小时不到,一个曾经叱诧风云的枭雄人物,他的整个生涯,通过一干演员的精彩演绎,活生生地展现在观众面前。即使是不论其史诗性,本片也是一部优秀的港片作品。

豆瓣上给出了8.2的高分,几十年过去了,本片依旧是港片黑帮片的巅峰。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