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尔罗斯的父母为什么这么狠心 从小就对儿子虐待

2018-06-06 14:44:13

近日有一部英剧《梅尔罗斯》也是在网上热播,该英剧也是一经播出就受到了众多网友们的好评,甚至很多人都称这是年度最丧的一部剧,电视剧中梅尔罗斯的父亲从小对他就进行了迫害,而自己的母亲却视而不见,那么梅尔罗斯的父母为什么这么狠心?

梅尔罗斯的故事的主人公叫梅尔罗斯,父亲是一个英国贵族,母亲是来自美国的富婆,小时候在法国南部一个长满无花果树的庄园里长大。梅尔罗斯理应拥有一个美好的童年,然后按部就班长大成人,学习工作,组建家庭。

但事情的发展恰恰相反,那个长满无花果树的庄园,是梅尔罗斯一辈子的噩梦,而他与父母之间的关系,也成为他悲剧的前半生的导火索。

梅尔罗斯的父亲,是一个英国贵族。他是一个恶魔般的存在。他曾经是一个骑兵军官,见惯了血腥和杀戮,于是,冷酷成了他性格的底色。他曾经一枪毙了狂犬病人,因为无法忍受那人的痛苦哀嚎;他是一个控制欲极其强的变态,所有靠近他的人都会害怕他。

他是一个极度苛刻的人。他的口头禅有"宁缺毋滥,只要最好",他会把所有的不满和暴怒,宣泄到违背自己的人身上。他声称,"鄙视一切女性,尤其是你母亲" 。梅尔罗斯母亲也成为他精神虐待的受害者,彻底失去了生活的自尊和自信。

连家中热情淳朴的女佣,看到他的眼神都会瑟瑟发抖。而他最亲近的儿子,则成了他暴虐的发泄所。他会突然揪起梅尔罗斯的耳朵举起来,告诉在恐惧中恐惧挣扎的儿子:“你今天学到了很有用的一课,要独立思考,永远别让其他人帮你做重要决定。”

生活在无缘由的虐待中,梅尔罗斯一直想问父亲:“我究竟做错了什么。”而父亲永远的态度是“永不道歉,永不解释”。他习惯让儿子陷入习得性无助,让梅尔罗斯在困惑和恐惧中挣扎。

梅尔罗斯的母亲(詹妮弗·杰森·李 饰)拥有大量遗产,却在丈夫常年的语言暴力和心理欺压的状态下,变成了一个在酒精中麻痹自我、且不敢做出任何违抗丈夫言行的中年妇女。当他把实情告诉母亲之后,母亲只答道:“我也是”。没错,知情的母亲不仅没有把儿子从苦海中解救出来,反而还表示默许,努力撇清与他的关系。

梅尔罗斯的妈妈,是他最为依恋的人。但饱受老公精神虐待的她,选择的是刻意的逃避。她宁可把孩子留在家里,作为换取自己片刻自由的人质,让自己在户外环境中获得喘息。他无助地坐在家里的台阶上,看着妈妈无情地离自己而去,那是一种刻骨铭心的绝望。

母亲用自己的钱,支持着某个救援儿童的基金,但自己的儿子在眼皮底下受到侵犯,她却选择性看不见。她害怕,她不相信自己,甚至有一丝斯德哥尔摩综合征,她不断地劝服自己,逃离这里是不可能的。

在梅尔罗斯成长的过程中,身边的大人无一例外抛弃了他,玩弄着他,侮辱着他,辜负着他,摧毁着他。

是不知情还是出于其他理由,梅尔罗斯的母亲选择了沉默。就那么放任毫无自保能力的年幼儿子在暗无天日的泥泞里独自挣扎。不管是何种原因,母亲保护的缺位,使他母亲成了父亲的合谋者。但这个合谋者,却受到了孩子的原谅和情感上的依赖。

《中毒的父母》一书中谈到,有过这样经历的孩子会将双亲中被动沉默的一方,视为同自己一样的受害者,甚至还想要去保护ta。理由很心酸,因为该受到保护的自己,其保护人的位置缺失,孩子便会主动承担起这一职责。

无助、恐惧、愤怒、自我厌弃……小梅尔罗斯虽无法分辨这些复杂的情绪,但他却极清楚,自己受到了来自最信任的人的侵害,他感到恶心。但是,他绝不敢说出去。说出去意味着会让父母陷入麻烦,进而可能拆散家庭。家庭对孩子而言就是一切,对家庭的忠诚会让孩子选择保密,即使这样的家庭多么污浊不堪。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