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机密》小黄门是啥意思?为啥跟宦官叫这个称呼?

2018-04-24 16:28:55

《三国机密》中小黄门是什么意思?大家应该会发现,从前似乎并没有哪部剧跟太监叫小黄门,那么这部剧中为什么会如此叫呢?

 

《三国机密之潜龙在渊》剧中以伏皇后伏寿为代表的保汉一派先将刘平假扮宦官入宫,再制造火灾,阉割已经驾崩的汉献帝,制造小黄门救火牺牲的假象,完成掉包记。但伎俩很快就被许都卫满宠识破。
 

 

破绽处在被处置成“小黄门”的汉献帝刘协被阉割得太干净了。

 

“黄门”同寺人、宦者、宦人、宦官、宦吏、中官、中人等同理,是受阉割者因官职所得称呼。
 

 

汉代宦官是怎么来的?

 

汉代宦官的主要来源有三种。一种是天生就有生理缺陷或者发育不全的人,在汉代庞大的宦官群体中只是个别例子。

 

第二种是自宫自熏的。《韩非子·二柄》中记载“齐桓公妒而好内,故竖刁自宫以治内。”这里的“竖”指的是未成年人,“自宫”则是未经许可私自进行阉割的意思。唐代开始,被阉割的孩童送进宫当宦官,宋明之后,特别是明以后,自宫或私白产生的宦官特别多。
 

 

宦官的第三种来源,也是族主要的来源就是受过腐刑的阉人。司马迁在《史记》中记述吕不韦为进嫪毐于秦庄襄王王后,“诈令人以腐罪告之。不韦又阴谓太后曰:‘可事诈腐,则得给事中’。

 

太后以阴厚赐主腐者吏,诈论之,拔其须眉为宦者,遂得侍太后。”《史记·卷一百一·袁盎晁错列传第四十一》中有:“宦官赵同以数幸,常害袁盎……孝文帝出,赵同参乘,袁盎伏车前曰:‘臣闻天子所与共六尺舆者,皆天下豪英。今汉虽乏人,陛下独奈何与刀锯余人载!’”这里的刀锯余人指的也是腐罪受刑之人。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