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的孩子雨和雪:关于亲情与成长

2020-08-10 17:07:33

《狼的孩子雨和雪》虽然是超现实甚至有些悲情的题材,但影片并没有着墨于表现单身母亲的悲惨命运。而是在魔幻与现实中找到了温情的切入点,恬静画风下母亲抚养狼孩成长所面临各种选择时的酸甜苦辣,在魔化题材的包裹背后,亲情与成长的命题始终贯穿整部影片。

影片开篇中,孤儿长大的花在念大学时遇到了狼爸,狼爸是日本百年来最后一个狼人。两个同样善良渴望家庭的人走到了一起,狼爸在一个夜晚终于勇敢坦诚了自己狼人的身份,窗户上印出了人与狼相拥的影子。

影片的后半段,女儿雪长大后,在一个暴风雨来临前,和心仪的男同学站在看操场上的积水。雷电交加的情境下,雪忍不住坦诚自己的秘密。在窗帘一来一回的摆动中,我们看到了她露出了狼人的面貌。

影片前半段关于雨的形象塑造,一直是胆小柔弱的乖小孩形象。从小经常生病、柔弱爱哭。跟身强体壮、精力旺盛的姐姐相比完全不同。虽然身为狼孩却会因为被猫抓伤了而扑倒妈妈怀里寻求安慰。有一个长镜头一直让我印象深刻:花带着雨和雪一起在田地里面劳作,雪像个假小子一样拔了一会就没有耐心,四处乱窜疯玩去了。而雨却一直乖乖陪在妈妈身边,认真的擦拭土豆上的泥巴,然后再整齐的排放进桶里面。

然而雨在渐渐长大中,一次失足落水后却意外觉醒了狼性,越发的向往自然。后来遇到了狐狸老师,学会了在山野森林中生存的本领。在老师死亡的推动下,决定彻底舍弃人的身份做狼回归森林,守护大自然。影片虽然以童话寓言的方式谈笑风生,平淡间却蕴含了深刻的现实意义。父母与孩子终将离散,这是自然的规律,也是人生的规律。孩子成长的过程其实就是独立的过程,为人父母最后只能目送孩子远行。

导演在构思《狼的孩子雨和雪》时,恰逢其母亲离世,促使他产生了一种特别的人生使命感,父母已经尽了自己的义务,接下来就该轮到自己的人生了。抱着这样的想法,影片不仅是对母亲的追忆与感恩,更是想表达为人父母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真谛,是施予与馈赠,是相互成长。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