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之歌:独特的爱尔兰文化

2020-08-10 17:06:29

影片呈现了两个天渊之别的世界,一个是西尔莎和本一家为代表的现实世界,一个是海洋精灵们生活的奇幻世界。通过设置关键人物,巧妙的让两个世界产生链接。这个关键人物就是本和西尔莎的妈妈——海豹精灵布罗娜。

在我看来,影片开头妈妈的突然消失不但为影片设置了悬念,也为接下来的剧情发展做了铺垫。失去爱人的爸爸的一蹶不振。奶奶看不下去决定把本和西尔莎带回城市里跟她一起生活。而孩子们向往大自然,渴望回到海岛。独自回岛的途中遇到了精灵,牵引出了神秘的精灵世界。

西尔莎作为最后存世的海豹精灵,命中注定要唱响海洋之歌引领精灵们回归大海。但影片设置了一个矛盾冲突,海豹精灵必须唱歌才能引渡,而西尔莎天生失语,这样的设定既是起铺垫作用,又增加了剧情的张力。在女巫玛查的小屋中,西尔莎作为海豹精灵的既定命运被本唤醒。当影片最后她唱完那首空灵的海洋之歌,精灵们纷纷离开人间、回归大海。

身为精灵的妈妈和西尔莎也必须离开,康纳和本含泪挽留说:“我们只有她了。”所以布罗娜必须脱下西尔莎的海豹衣,因为没有海豹衣,西尔莎才可以作为普通人类留在人间。

本片的配乐由当今法国数一数二的电影配乐大师布鲁诺·库列斯制作。其较为人知作品有《放牛班的春天》,提名过奥斯卡最佳歌曲,配乐宁静温暖,扣人心弦。而在《海洋之歌》中,他制作的配乐同样为人津津乐道。在我看来,一部好的动画作品不仅需要精致的艺术画面和动人的故事,出色的配乐显然也非常重要。就像久石让的配乐能够让宫崎骏的作品加分升华一样,《海洋之歌》也是如此,其同名主题曲通过古老悠久的爱尔兰盖尔语,为我们演绎了一曲绝世出尘的海洋之歌。

在三维动画大肆流行的今天,《海洋之歌》的出现无异于一股清流。导演以他爱尔兰人独特的诗人气质和欧洲印象派绘画风格,将爱尔兰民间神话传说与当代现实社会完美结合,加上空灵悠远的爱尔兰民谣贯穿其中,展现了爱尔兰独特的文化内涵。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