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东西的小人阿莉埃蒂:万物共生,和谐相处

2020-08-10 17:00:16

《借东西的小人阿莉埃蒂》是日本吉卜力工作室制作的动画电影,也是米林宏昌执导的首部电影。影片于2010年7月17日在日本正式上映。影片剧情改编自英国作家玛丽·诺顿的奇幻小说《地板下的小人》,将原作舞台从1950年代的英国迁移至2010年的东京都小金井市,讲述生活在郊外房子地板下身长10厘米的14岁少女,与来此疗养的少年相识的故事。

影片的主角有两位,一位是像我们一样的普通人类男孩翔,另一位则是存在于童话世界、隐藏在人类世界背后的阿莉埃蒂一族。这样的人物设定使得剧情自带冲突与张力,随着剧情推进,普通人类世界与童话小人族世界之间的矛盾冲突逐渐呈现在我们面前。

身为小人族的阿莉埃蒂,除了他们一家三口和同族少年斯皮勒,再没见过其他小人族。这意味着小人族即将面临着种族灭绝,而身为人类的翔,在这个地球上的同胞却有67亿之多。

对于小人族来说,人类是一个极其强大的种族,但翔却患有心脏病,是个体弱多病的孩子。与庞大的人类相比,小人族何其渺小,可身高只有10cm的阿莉埃蒂却身体健康、身手矫捷。

翔第一次见到阿莉埃蒂时,就被小人族精致袖珍的美丽所折服。这种「以小为美」是日本自古以来的传统民族审美意识。在动漫题材中也很常见,例如日本十世纪文学作品《竹取物语》中的辉夜姬,被发现时不过三寸长,竹取翁却发出惊叹:“多么惹人怜爱的小人儿啊!”还有《龙猫》中的姐妹俩躺在大龙猫肚子上时,显得十分娇小可爱。

翔与阿莉埃蒂多重矛盾背后,却有着惊人的相似点,俩人都很孤独,翔的孤独来自于自身和家庭,由于患有严重的心脏病,要远离都市到乡下来静养。即便他病的很严重,父母也没有放弃城市的生活来乡下陪他。从他与阿莉埃蒂的交谈中,更能直观看出翔的孤独,对母亲的思念和对友情的渴望。

阿莉埃蒂的孤独则来自于种族、大环境的限制,即将灭亡的小人族,偷偷隐藏在人类世界怕被坏人发现。每次出去借东西都要非常小心,万一遇到像春一样的人,就是灭顶之灾。俩人都选择相信异类,虽然老话常说「非我族类,其心必异」。但翔由于自身的局限没有朋友,和民族一贯「以小为美」的审美,使得他第一次发现阿莉埃蒂就释放了极大的善意。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