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老无所依》:荒漠里的人性挣扎

2020-08-04 17:28:00

《老无所依》的开场,首先冲进视野的是那片苍凉的荒原,在将近两分钟的时间里,导演直接切换了11个静止的镜头,展现了从拂晓到白昼的荒原景象,警长苍老的嗓音夹杂着呼啸的风声,回顾他的职业生涯。

在这些镜头中,荒原岿然沉寂,仿佛亘古不变,人类文明的痕迹——歪斜的电线杆、破败的风车、低矮的铁篱笆,与广漠的自然相比,显得生硬而可笑。

镜头终于运动起来,摇过荒原和铁篱,一辆警车映入眼帘,警察押着杀手齐格(本片主要人物之一)上了警车。

人出现了,在荒原上,在铁篱的圈定内,这样的开场,无疑具有隐喻色彩,人被抛置在荒原般的世界上,在人性的圈囿之中。

另一位主要人物的上场,更加深了这种隐喻色彩,猎人莫斯在荒野中瞄准了鹿群,枪声响起,鹿群四散。

猎人与猎物是大自然最原始的关系之一,共同存在,追与逃的游戏永远上演。

大远景中,莫斯从左向右入画,步入一望无际的原野,显得十分渺小,逃亡的鹿群预示了他的命运,而他却浑然不觉。

天空中乌云聚集,鹿群瞬间被阴影笼罩的画面,已经给了观众不祥的预感,果然他在这次捕猎中无意中发现了毒贩交易的赃款,并因贪婪而引来了杀身之祸。

“我被遗弃在世界中,这不是在我在一个敌对的宇宙里像一块漂在水上的木板那样是被抛弃的被动的意义下说的。而是相反,这是在我发现自己是孤独的、没有救助的、介入一个我对其完全负有责任的世界的意义下说的。”

在萨特的存在主义哲学观念中,存在论问题旨在揭示人类的生存困境,人被抛置在自在的存在,即物质世界中,无权询问“我为何存在”,因为“我”已经存在,只是选择并承担后果。

科恩兄弟用影像诠释了人类的这种境遇,荒凉的沙漠是人世的缩影,人被伊甸园的主人弃于此,蝼蚁般跋涉在宿命旅途上。

荒原的意象并非第一次在科恩兄弟的电影中出现,《血迷宫》里广袤的荒野、《冰血暴》里茫茫的雪原,无尽延伸的公路上,承载着欲望的车辆在飞驰。

在一片荒凉中偶尔出现的房屋——汽车旅馆,或极少出现的城镇中的楼房、街巷,都是人为自己寻找到的临时避难所,狭窄的室内环境暴露了他们处境的局促,这些避难所往往反而成了他们的坟墓。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