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霸凌剧《刺》在哪里可以观看 这部剧主要讲的什么

2020-07-30 18:52:04

《刺》在优酷可以观看,7月28日正式开播。该剧由范明、高亚麟、英达等老一代演员客串出演。而刚刚在电视剧《胜算》当中崭露头角的苏青,则是这部电视剧的女主角。《刺》的核心故事,是一起校园霸凌事件。显然,在题材上,这部剧作具备价值优势。

校园霸凌问题日益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问题,并且成为影视剧创作的重要内容。这个题材,具备价值优势,观众能够在剧情当中看到社会痛点,而创作者也能通过高度的人文呈现,实现对剧情人物的人性关怀等等。显然,这一题材本身是非常正向的。更多的影视剧关注校园霸凌问题,我们或许可以给下一代一个更加澄明的校园生活。

在肯定电视剧《刺》的题材优势的最大前提下,老编觉得,这部剧作的问题在于,过分平稳了,一切都是既定叙事路线的藩篱当中。用女主角的失踪实现悬疑性,用警察的介入调查实现剧情的前进式推动性,用女主多年来的心理变化呈现校园霸凌带来的恶劣影响,用更多的侧面来呈现霸凌者本身也是“精神弱势”等等。这些,其实都是电视剧创作的老套路了。

等于说,电视剧《刺》是在老的叙事套路当中完成了自己的剧本作业。这样的内容,我们不能称之为差,因为老的叙事路线是经过多少代编剧摸爬滚打积累出来的经验总结,自然有其可取之处。但是,因为类似的叙事路线被大量的电视剧用过,所以《刺》给观众一种不够新颖的感觉。对于电视剧而言,运用老套路叙事,容易面对这种不够新颖的问题。

电视剧《刺》已经播出的剧情当中,因为是老套路的叙事原则,所以造成观众往往可以提前破解稍后的剧情内容。作为讲故事的影视剧作品,接下来的故事被观众提前破解,是非常可怕的一件事情。类似的问题,也出现在公路电影当中。两组有矛盾的人上路,最终一定是和解的。徐峥今年的《囧妈》,豆瓣就只拿到了5.9分,不及格了。

校园霸凌的题材内容,是积极正向的,有社会价值,但《刺》的叙事手法,是过分陈旧的,因为各种老套路的存在,造成观众可以提前“破解”剧情。这是降低电视剧“质量”的最大缘由之一。若是能够在这个优质题材基础上,开辟一条较为新颖的叙事路线,那这部电视剧可能呈现的观感和质量,都会提升很多。

正是因为老叙事套路的普遍存在,造成《刺》当中的很多故事桥段都是“硬推动”。比如,女朋友失踪了,要报案。报案后,警察要进行追查。一追查,就查到手机最后通话记录。一查通话,就把当年的女闺蜜找出来了。找出线索,立马在植物园西门撞上女闺蜜等等。叙事上虽然没有问题,但这个前后关系,太硬了,甚至于有平铺直叙的意思了。

因此,我们可以说《刺》的剧情,不够跌宕。当然,可能也有剧迷认为,这是一部现实主义的题材的电视剧,不能要求过度的跌宕。对!但是,我们不妨持续追问,《刺》的叙事基调和叙事内容,符合现实主义的要求吗?或者说,《刺》的“含真量”到底是多少呢?

只要我们追问到“真”的问题上来,便会发现,这部电视剧其实还是较为普通的悬疑推理剧的模式,没有求取更大的真实。尤其是职场背景之下,人物之间缺少和真实世界更为有限的联系。乃至于这种失真,在女主的男友报警的桥段上,都有过分明显的呈现。《刺》的“含真量”显然不足以让它成为现实主义的作品。

所以,老编认为,这部作品是题材有优势,但创作技术性过分一般。而对于女主角苏青的表演,基于较为一般的剧本而言,她的演技也并未得到很好的发挥。在电视剧《胜算》当中,苏青的表演便是整部电视剧的短板所在。可能因为单独拍摄、过后补拍等问题,苏青在《胜算》当中,不能代表自己的真实实力。可是,在《刺》当中,她也并未呈现优质演员应该有的演技效果。

苏青在《刺》当中,演技寡淡,缺少更多的突破点。这可能也与导演的镜头画面要求不够高级有直接关系。整部电视剧作品,都是题材优势大于主创们的个人能力优势。该剧可以提升的空间过分明显,不能称之为优质剧作。

至于剧情如何,让我们持续关注。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