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沁难挑大梁?《锦绣南歌》说到底是编剧的锅

2020-07-17 15:40:18

  一方面,有宫廷斗争,家庭斗争和血腥的河流和河流。另一方面,罗密欧与朱丽叶的爱情是残酷的。在偶像爱情上,男女主角缺乏cp感,大叔和小女孩的爱情有对比但又不合拍。毕竟,身体里有爱的根基,亲情的根基,家斗的根基,武功的根基,政治的根基,只是苍白的灵魂在酝酿——政治不能为大众服务,爱情是不动人的。

  感情戏与权谋戏并行的《锦绣南歌》,论权谋宫斗,有权谋之名,却无权谋之实;论偶像言情,男女主角又缺少cp感,大叔与小萝莉的恋情有反差萌却并不搭调。终究是,空有集爱情、亲情、宅斗、武侠、权谋于一身的底子,却酝酿出苍白无力的灵魂——权谋无法服众,恋情未能动人。

 

  由李沁、秦昊主演的古装剧《锦绣骊歌》已热播两周有余,原本备受期待,却因风评太差陷入尴尬境地,不仅李沁的演技再次被群嘲演什么都是一种味道,刚刚因悬疑剧《隐秘的角落》里的出色表现乍红的秦昊,也被疯狂吐槽扬言不接烂片的“文艺影帝”这一次怎么打脸了呢?

  其实,我也有同感。这部网剧,实在难称精致。

  《锦绣南歌》是《锦绣未央》的姊妹篇,两者均由同一个公司出品,同一个导演执导,且同样都是大女主戏。而4年过去了,质素未见提升,剧情也同样一言难尽。原创剧本的《锦绣南歌》以刘宋元嘉年间,侠女骊歌不解彭城王刘义康暗中蛰伏之志,更听从师父所言以为彭城王是杀害自己父母的仇人,于是欲借太妃寿宴献舞之机将其刺杀开启序幕,本应是仇敌的二人,在民间相遇、相恋,又在阴差阳错间奉旨联姻,后两人化解误会,携手御敌,铲除奸佞。

  女强男也不弱,共以国家大业为己任,主线与《锦绣未央》中化身李未央的北凉公主冯心儿助夫夺嫡如出一辙。而实际上,《锦绣南歌》与《锦绣未央》还有多处雷同——

 

  女主角骊歌因一信物手镯被认为是沈家将门嫡女,《锦绣未央》中的冯心儿则以玉佩被误认是尚书府的庶女李未央;骊歌与刘宋的两位王爷有情感纠葛且嫁给彭城王为妃,《锦绣未央》中的冯心儿也卷入与两位北魏皇子的感情并嫁给皇子拓跋浚;骊歌有阴险的沈家养女沈乐清处处针对、屡次暗杀,《锦绣未央》里的冯心儿有恶毒的李家嫡女李长乐各种构陷谋害,而沈乐清与李长乐之所以黑化的理由,都是女主角威胁了她们在家中的地位和成了她们的情敌……

  并非是似曾相识,简直就是复制粘贴。也不只是《锦绣未央》,骊歌的角色与《大明风华》中的孙若薇也有些许相似,都是背负血海深仇被人收养成为杀手,都是为了所谓的仇恨与男主角成敌对之势,后来又成为情深伉俪。

  从剧情架构到人物设定乃至个中细节,在《锦绣南歌》中都能找到其他剧作的影子。如此俗套且没有新鲜感的剧情,人们早已审美疲劳,又怎能有动力为其心甘情愿“买单”?

  致命的还有——人设如精神分裂。

  女主角骊歌的人设是身世坎坷、武功高强、智勇双全的江湖侠女,初现时是一副高冷范儿。因刺杀彭城王失败,一起同去的好姐妹除一人被陆远暗度陈仓其余皆亡,身负使命的她经历如此劫难,性格阴郁不定是必然的,所以,进入沈家时最初冷若冰霜、处处小心谨慎,与沈家人保持距离,这是可信的。但没多久她就变了“脸”,成了天真无邪的乖巧女孩,与沈家兄弟情如同根生,各种嬉笑欢颜。到了深沉莫测的彭城王面前,又时而是不拘小节的“江湖莽汉”,时而是温柔多情的“小公主”,与之打情骂俏。冷酷杀手与纯情小萝莉的无缝对接,着实让人摸不清头绪。一个人可以有性格上的转变,但必有契机存在,才能完成,《锦绣南歌》的本意,或许是想刻画一个多年飘零于世的女子,突然有了家庭温暖被感化后身心的成长历程,可惜因为骊歌与沈家人之间的交集仓促,感情缺乏铺垫,才让她的转变突兀,人设犹如精分。

 

  男主角刘义康,是深谋远虑、心怀天下、隐忍睿智的监政王爷,因为奸佞横行朝堂,他不得不韬光养晦,装作一副羸弱又残暴的假象。可是,这样一个本该心思缜密、运筹帷幄的人物,却是智商弱武力值也弱,每到斗反派的关键时刻都会出现,但几乎都是走过场,良臣护不了,奸臣除不去,真正做到扼制敌人咽喉的是男配角竟陵王。而刘义康,如同强大的外表下装了一个弱小的灵魂,脱离阴谋算计,满脸写着“权谋宫斗靠一边去,我只想做小白兔被骊歌撩”。朝堂上的刘义康有帝王之气,但到了民间,尤其在女主角面前,便是油嘴滑舌、又怂又萌的模样,演技在线的秦昊对这样一个矛盾人物的演绎倒很自如,只是观者如我,并不能适应这副变化多端的面孔,就像误入了两个片场。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