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鼠游戏》:玩转诈骗法则,看小李子如何“瞒天过海”

2020-07-14 17:11:37

当小李子遇上汤姆汉克斯与斯皮尔伯格,这将会是一个多么梦幻的组合?两代奥斯卡影帝在一位奥斯卡最佳导演的镜头里完成了一次史诗级的交锋。尽管当年的小李子还未满30岁,演技远不如如今老辣熟稔,但光凭那张可以当选“地球球草”的脸就足够蛊惑观众了。

要说导演中善于用电影讲故事的,那一定要算上史蒂文·斯皮尔伯格,尤其擅长人物传记。《林肯》、《辛德勒的名单》、《猫鼠游戏》三部电影不仅好评无数,奖杯也是拿到手软。影片虽上映多年,至今依然排列在经典电影行列。

他的的真人真事改编的传记式电影中,常伴随着天真和残酷现实两种因素,看似矛盾,实则透彻的展示了生活的真相——靠天真熬过艰难时光,残酷现实又将天真唤醒,不至于呈现出天马行空般的不切实际。

就拿豆瓣评分9.0的《猫鼠游戏》来说,2002到今天也已经18年过去了,算得上是经久不衰的佳作,天才罪犯和FBI探长间,造假高手被政府收编,成为鉴伪专家的故事,却容易被看成是猫追老鼠的简单故事。确实,单看片名多少会劝退喜欢看真人出镜的影迷,但看演员是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汤姆·汉克斯,便又会觉得眼前一亮。

这部电影有多惊艳呢?可不单单是小李子的盛世美颜和汉克斯的精湛演技对决那么简单,至少有这三层深层次的意义,令我们沉思,也颠覆我们的认知。

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

瞒天过海的天赋与天罗地网,谁更胜一筹?答案是肯定,但答案背后的“惜才”令人肃然起敬。

影片其实也被叫做《逍遥法外》,但故事的主旋律却是“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天才罪犯也逃不过天罗地网。

弗兰克有多天才?16岁离家出走,仅仅用一年半的时间,伪装成飞行员(副驾驶),诈骗航空公司;伪装成医生,骗取律师的女儿结婚;利用对支票的精准分析,开工厂造支票……诈骗金额高达300多万美元。

这笔钱,对于八十年代来说,宛如今天的天文数字。

但最后,凭借他对支票的惊人观察力和判断力,他被FBI聘请为联邦调查局经济犯罪科的成员,实在令人叹服。诈骗天才进FBI成为鉴伪专家,值得深思,更颠覆我们的认知,罪犯还能够进入顶级政府部门工作,这是何等的“天方夜谭”?

从逻辑学上来说,这其实是“马太效应”的体现。

马太效应是指任何个体、群体或地区,一旦在某个方面(如金钱,名誉,地位等)获得成功和进步,就会产生一种积累优势,就会有更多的机会取得更大的成功和进步。强者总会更强,弱者反而更弱。

当弗兰克和卡尔都是单打独斗时,一方面弗兰克担惊受怕,对支票鉴别能力未能够完全发挥;另一方面,FBI为抓住弗兰克,费尽人力、无力、财力,目标紧盯弗兰克后,更多的诈骗犯层出不穷,却心有余而力不足。

而当FBI和天才诈骗犯弗兰克强强联手后,于弗兰克来说,可以戴罪立功,于FBI来说,可以击破更多的伪造支票诈骗案件,实现二者的“双赢”。

现实生活中,贫富差距的鸿沟产生也源于此。富者用财富靠投资理财,让财富产出更多的财富,而穷者依靠所剩无几的金钱满足衣食住行,当然也就只能在温饱线上挣扎。

在人际关系中也是如此,当你处于一个相对弱势的群体中时,身边能够接触到的人也只能是拥有较少资源的和自己差不多的人,此时,弱者联手也激不起多大的水花。而你处于精英群体中时,所接触到的自然也是精英级,此时你和身边人也会相应的越来越强。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