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两个小时爱上奥黛丽赫本 跨越70年的爱情圣经《罗马假日》

2020-07-14 17:05:28

用二十四个小时爱上一个人有多难,我相信很少有人有过这样的体验。但是用两个小时爱上奥黛丽赫本有多简单,只需要看一部《罗马假日》。放在现在,我对黑白电影肯定是排斥的,我想,无论剧情多么精彩,演员演技如何精湛,黑白的画面都难以将我带入其中。

可是,当我看完《罗马假日》后,我必须对我以前的错误思想感到抱歉,经典就是经典,与黑白或者彩色无关。

要说这部电影经典在何处,很难一言说清,不仅仅是奥黛丽赫本的美丽端庄,也不是两人拥有惊天动地的爱情,相反,他们的爱情看上去波澜不惊,普通而又纯粹。

没有狗血,没有意外,一切都是意料之外,一切又在意料之中。

二十四小时已经足够美好

两个人从相识到相知,到互相萌发爱意,仅仅用了二十四小时的时间,然而这二十四小时已经带给我们足够多的感动。

延续了传统电影的地位悬殊,一位是高高在上的公主,一位是普通的平民记者。跟传统的电影不同之处在于,他们之间没有海誓山盟,没有感天动地,更没有跳崖与追杀,记者仅仅是带着公主游了一圈小镇。

奥黛丽赫本饰演的公主可谓是“不可超越的女神形象”,随意弄成的发型被称为“赫本头”。人前她是端庄典雅的公主,回到家中她调皮又任性,像个没长大的孩子。

这一前一后的反差更是塑造了这一经典形象,真实而又风趣,正是这样,她才能跟记者乔走到一起,高高在上的公主看起来不稳重又没有戒备心,平民记者乔看上去成熟而又善良。

醉酒后的公主被带到乔的家中,乔也并没有细心呵护的关注,没有将自己的大床拱手相让,只是让公主睡了沙发,这些电影的细节都是如此的真实而有代入感,公主并不完美,乔也有自己的私心。

乔想借公主做一个大的新闻,因而将其留在身边,正是这样,两人才有更多的机会相处。小镇上的一切对公主而言都是新鲜的,水果、鲜花、理发,乔跟在后面看着这一切,此时的他看到了公主的纯真,但是仍怀着自己的想法。

直到他们一起躲避侍从的追赶,一起跳入湖中,湿遍全身,当然他们之间还有各种小插曲,但这都是二十四小时之内发生的。

二十四小时,已足够美好,美好得让人不容置疑。

仅仅拥抱已经足够美好

《罗马假日》没有长时间的接吻画面,没有赤裸身体,更没有性,它让我们看到了爱情最珍贵的本真。

除了在落水后的那次亲吻之外,他们没有仅仅轻吻脸颊和拥抱,仅仅拥抱,就已经足够美好。

反观现今的大多数影片,充斥着不良镜头与性暗示,以此来博得观众注意,强行将性与爱情绑定在一起,必定丧失了爱情原本的纯真。

现今社会的性开放,模糊不清的艺术与裸露,各种打着擦边球的性暗示,让“PUA”和“快速推倒”现象涌入现代人的世界。

“无性不爱”的价值观强行捆绑,让人迷失,分不清是爱是性。毫无疑问,罗马假日中的恋情没有长年累月,没有朝夕相处,没有性暗示,只有爱,只有最纯粹的爱情。

白居易《琵琶行》中“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不更是说明了这一点吗,爱情也因神秘和神圣而美好,事物如果一下子都裸露到人跟前,反而显得不美。

爱,仅仅是拥抱就能证明一切,而不应该是完全占有。

北大学生包丽因为男友嫌弃自己不是处女而自杀,其男友使用的PUA话术里面充满了对女性自尊的打压。不仅如此,现今许多男性依然具有”处女情结”,这不能单方面说是谁对谁错,只是我们不应该提早把爱情涉及到性。

追求性的满足你也就只能得到性的回报,而这是任何一位异性都能满足的事情,只有思想,只是情感,才能体现人与人之间的不同,才能体现出你所心爱之人的独一性。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