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崎骏最耐人寻味的作品 《天空之城》不止唯美的音乐

2020-07-13 15:50:50

《天空之城》是宫崎骏的卡通动画中为数不多的活泼型,后期制作与他最宁静的生活的动画不同的风,天空之城几乎全是追逐和战斗,尤其是普通的飞机,只是比其他动漫类型和数量,这与宫崎骏本人的成长经历有很大的关系,他的家族经营一个飞机工厂,属于军工企业,暴露在环境中的他从小就对飞机充满了好奇和热爱,再加上人类的梦想,对飞更多的飞机产生了浪漫的想象。

宫崎骏老师的《天空之城》,1986年在日本上映,1992年在我国内陆上映,该片获得第41回每日电影奖大藤信郎赏等6项大奖。豆瓣评分9.1分,久居豆瓣动画排名前列。

该片借鉴著名儿童文学《格列佛游记》里的飞岛"勒皮他"构想了天空之城"拉普达",在形式和内容上两者有极其相似的感召力:

儿时看《格列佛游记》,看到的是有趣的冒险,年岁稍长后知道,它其实是一部游记体讽刺小说,等再年长些阅读发现,原来之前所有的感受都是不谙世事的踏足,而它里面的世界之广阔,是任何年岁拾起都不会一无所获的终止。

《天空之城》也是如此,儿时观看,惊险浪漫,飘浮在半空里的城市,是每个孩子童年梦幻里的憧憬,而等熟知世事之后才发现,原来躲在美丽的外表之下,是一个个可以"另起炉灶"的神秘隐喻。

这一点和宫崎骏的《哈尔的移动城堡》一样,里面深藏了极其隐晦的暗喻,如果说《哈尔》是宫崎骏动画里最难理解的一部,那《天空之城》就是宫崎骏动画里最耐人寻味的一部。

《天空之城》讲述了一个维护世界和平,毁灭人性贪婪,回归自然的故事,与宫崎骏其他动画的明显不同在于对人物的塑造上,由于对宏大主题的渲染而使得人物变成了整部动画的背景板,失去了其他动画里主人公特有的可爱和性格,但恰恰是这份人物的平和,使得创作者笔墨下的"大世界"跨越了一切阻碍,进入了每个观看者的内心,并带来了一系列的激荡。

因为儿时的天真,我总是遗憾天空之城最终因"毁灭"咒语而不复存在,心里落下了不能平息的难过,后来才明白,咒语毁灭的不是天空之城,而是人性的贪婪,这才得以重新正视和感悟。

接下来我们就从动画里一笔带过的柔软窥探其未详尽说明的"幕后花絮"。

柔软草地上的纤弱,承载着对美好世界的期盼

当巴鲁和希达历经磨难终于踏上天空之城的那一刻,最理想和美好的世界也就出现在了我们的眼前,这也是宫崎骏老师所向往的世界——天空之城的上部。

天空之城分为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在最上面,青草绿地、石桥碧水、鸟儿欢愉,也是大树的树冠部分,这里一派自然和谐的风光,机器人与自然融为一体,以及园丁机器人对自然的呵护都说明了这一点,尤其是园丁机器人尽力保护鸟蛋的那一刻,是整部动画里最柔软的部分。

也让我们看到了埋藏在宫崎骏老师内心深处的那份感动。

硬核的金属质感与纤弱的小鸟结合,其实就已经在告诉我们,冲突的不是科技和自然,而是人性的贪婪。

天空之城的第二部分就说明了这一点。当人类陆续登上天空之城时,他们的初衷和行为达到了"知行合一"——掠夺天空之城上的金银财宝。

这里有一点不一样的是,日本军队将金银视为第一要物,而忽略了自己身边最大的威胁。而同样是想要财宝的海盗们,他们首要的是生命和友情,然后才是财宝,所以最后的结局,一心向财的日本军队尽数溃散,而海盗们却成功返航,虽然只拿到了零星的一点金银,但却都平安无事,还搭救了巴鲁和希达。

其实海盗们拿到的那点金银象征着生存,而日本军队准备拿走却料定会失败的才是人性的贪婪。

天空之城的第三部分是最有争议的科技部分,也是树根探及最深的部分,这里有着世界上最先进的科技,强大到可以诞生一个统治世界的帝国,而动画里最大的反派穆斯卡便是奔着这个来的,而他的家族也曾是这块土地上的贵族。

为了阻止穆斯卡的野心和维护世界的和平,巴鲁和希达努力地抗争,最终将威力强大的武器科技毁灭,因为人类从不缺乏野心和欲望,即使没有了穆斯卡,但只要武器科技存在,就还会诞生出其他的穆斯卡。

因为这一点,我理解了"毁灭"咒语:帕兹斯,它就是和平的意思,与宫崎骏反战的信念再度统一。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