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犬八公的故事》:矢志不渝的等待感动亿万人

2020-07-10 16:57:57

萌宠电影一直都面向的是小众人群。除了宠物人的定位,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他们不容易拍摄。毕竟,宠物永远都是动物,让它们像演员一样表演是一个交流问题,而不是一个微不足道的问题。然而,类型电影规模小、制作难度大的事实并不意味着没有好电影。例如,今天我们要讲的是八公的故事,这是一部非常优秀的经典电影。

忠犬八公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它出生于1923年,在它主人上野英三郎去世之后,它一直在涉谷站等待了主人九年,直到1935年3月8日去世。八公生命的十一年里,几乎都是在等待中的。后来,涉谷车站就有了这尊忠犬八公的雕像,而这成为了一个景点与地标,至今仍是。

在电影里虽然男主角变成了大学教授帕克,但是八公的那份感情体现得淋漓尽致,尤其是对于家里有宠物的人来说,实在是太有杀伤力了,八公陪伴着帕克全家一起成长,从小狗渐渐变成庞然大物。每天准时陪伴帕克上班,傍晚在车站门口迎接帕克下班,这可是他们的约会时光。无论是小镇车站的站长,卖热狗的小贩,附近商店的老板娘,在他们的眼中这都是已经习以为常的画面;看到帕克从车站出来叫出那一声熟悉的“Hachi”,八公兴奋地扑上前去撒娇的样子,已经成了车站每天上演的故事。然而在八公学会捡球的那一天,帕克开心且骄傲,但也是最后一次两人的珍贵回忆。

在陪孩子看到这一段时,我的眼泪是留下来了的,想起儿时家里饲养的小狗,再看到八公可爱的笑容,心灵不免十分难过,但是由于在外面上学,狗狗的最后一面也没有见到,成了永远的遗憾。

最令我难受的一段话

虽然有些扯远了,但还是想说一下自己的一些心里话,每个人都觉得自己是理性的,也崇尚着这种理性。可是,有些事情,比如爱,人似乎没有办法遵循理性。那么,爱这种感情是什么呢?著名作家圣埃克苏佩里解释说,他觉得爱是一种“驯养”,也就是说,两个人的彼此付出。

电影里的帕克和小八,他们又何尝不是这样,他们在车站遇到对方,让他们从千万个选择中找到彼此,随后他们的相处。在这之前,他们却只是普通的路人,但是在这个选择之后,他们的感情就变了。并不是因为他们比别人更优秀,或者更值得忠诚,而是单单因为他们彼此驯养。

在电影中,帕克的孙子朗尼说道,小八告诉了我们忠诚的意义。是的,这才是最令人敬佩与感动的地方。小八用它的一生,讲述了忠诚的真正含义,在这个忠诚的背后,则是帕克源源不尽的爱。我相信,这种爱翻遍人类所有词典也是不能解释穷尽的,这段感情的背后,应该有一个神秘的意义,而那种意义是我们说不清楚,但又知道确实有的。这份爱值得我们投入赞美之心。

当去世了九年的教授的妻子,回到那个车站,看着小八依然守护在那里时,抱着小八说:让我陪你等一班火车的时候,这才是一个真正美好的世界。我看到这里的时候,相信此刻自己的心是最安静的。也许是一种羡慕,也许是想起了儿时的玩伴,没能控制住自己,在孩子的面前哭了起来,我也真是太丢人了。

可能这就是我对《忠犬八公的故事》最后的想法吧,如果问我会不会看第二遍,我会直接说:“不会,因为我没法面对柔弱的自己!”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