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乐大师莫里康内去世 《1900》身后真正的音乐天才陨落

2020-07-10 16:52:40

随着意大利的配乐大师莫里康内的去世,他身前曾配乐过打经典电影也再次来到了观众们的眼前,其中就包含了这部以音乐贯穿全片的电影《1900》。电影中的1900是个隐世的音乐天才,在真实的世界里,他身后站着莫里康内这个传奇天才。

这部电影采取倒叙的手法,一开头,小号演奏家康恩迫于生计,不得不出让自己心爱的小号,他称之为最棒的铜制乐器,是一段音乐史,当他出售后准备离开时,他恳请老板让他再演奏一次,他演奏的曲目勾起了老板的好奇,这正是老板在寻找的曲子,老板手中恰好有这张唱片,只不过唱片是后来拼接粘起来的,在老板再三追问之下,康恩陷入回忆之中......

故事的主人公叫1900,至于为什么起这个奇怪的名字,是因为他在新世纪的第一年被负责烧锅炉的船工老丹尼捡到。老丹尼很喜欢这个小男孩,对他无微不至的照顾,1900也慢慢地长大,直到在锅炉房一次意外中,老丹尼的后脑被铁钩重重的砸到。在病房中,1900给他读着报纸,老丹尼一如既往地大笑,但仅仅过了3天,1900唯一的亲人就去世了,只留下1900孤苦伶仃的在邮轮上。

本以为1900会彻底忘掉女孩,但是可能是思念的煎熬,1900向众人告别准备下船,就在他下到船梯的一半时,他望着眼前的密集的高耸的烟雾弥漫的楼房,他沉思了,摘下帽子向前一扔,帽子飞了半圈后落到水中,他随机转身回到了船上,或许是帽子替他做出了选择,但这一转身就是永远。杰利愤怒了,他在开始演奏第三曲时对1900说:你给我好好听着,然后开始了自己的第三段弹奏。

这是一曲技巧性极高的曲目,这一曲只是纯粹的杰利炫技,注意反应镜头1900的状态,他和第一曲第二曲不同,他皱起了眉头,他意识到这个人已经偏离了真的钢琴艺术,钢琴对他来说恐怕只是一种外物、一种附属品,他想要的只是别的东西,而通过的手段确实钢琴的技术,而虚化的后景中,观众们却浑然未觉,只觉得杰利很厉害,烟的第三处道具作用到来了:1900听不下去了,他转身向麦克斯要烟。

接着他此刻终于认真了起来,因为他终于通过音乐感受到了这个杰利对于音乐的态度,这让1900很不爽:显然,音乐世界时1900的小王国,这不容玷污,于是就有了1900的第三段精彩的演奏,1900在一片嘘声中高举着手中的烟——尽管他不抽烟,此刻的杰利正举着杯不敢与1900对视,为何此处导演要设计杰利立起来举杯呢?这个动作将杰利的心理描绘的淋漓尽致:他不再放心的背过身去,而是忍不住想盯着1900,害怕他的表演。

因为他需要一个维持姿态的道具,好让他显得仍旧神态自然,但是细节还是出卖了他:他并没有神态自如的饮酒,只是凝重的端着杯子站着,当1900说出那句“这是你自找的,混蛋”,注意杰利的反应:表情微微抖了一下,但是故作什么也没发生,这个表演太形象了,体现足了导演设计表演的功力,接下来的这段演奏可以说是全篇的高峰。

最后在1900这段惊为天人的演奏中,几乎所有的反应镜头都是非常夸张化的,不管是表演还是道具的运用,杰利摔掉的杯子、男人嘴中掉下的雪茄、老妇被掀掉的假发、服务生手中的盘子,这些单个的道具元素要是放在正常片段中绝对是非常假、非常奇怪的,恐怕只能放到喜剧电影中才不违和,如果我是麦克斯,在了解了他那么多的人生经历后,也许能做的就是尊重他,让他这颗灵魂永恒地飞翔于无边的海面上,而躯壳上的负累就永远地沉入到深暗的海底中去吧!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