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优秀上皮克斯永远没有极限 《寻梦环游记》奥斯卡夺魁

2020-07-10 15:44:38

一部电影中的大部分叙事时间发生在亡灵世界,一个与死亡密切相关的地方。死亡一直是我们最忌讳的话题之一,我们不想谈论它,因为它会瞬间摧毁我们,因为它会让我们远离我们所爱的人,因为它会给我们所爱的人带来痛苦。

《寻梦环游记》这部影片自上映以来就收获广大好评。作为动画界的一块金字招牌,皮克斯从来都不会让人失望,这次当然也不例外。该片2017年11月24日在大陆上映,通过各大社交媒体讨论热度来看,好评呼声连连,是一部堪称“催泪弹”的大作。

该作在每一个富有想象力的时刻,制作者们创造了一个详尽全面的故事、完全立体的人物、既温柔又带着点幽默的恐怖的笔触,生动美丽的视觉画面,细节的把控,故事的节奏,都拿捏十分精准,真挚的情感最能触动广大观众,令人潸然泪下,结束之后依然能回味无穷。

电影的开头先是一段充满民族特色的剪纸,讲述了一个主角曾曾祖辈的故事,同时也交代了故事的大概背景。故事以墨西哥亡灵节为叙述契机,围绕着小主人公米格展开,热爱音乐的他却出生在认为音乐是诅咒的家族,使得他无法光明正大地接触音乐,天资聪颖且极富音乐艺术细胞的他根据影片来学习吉他,并只能在私底下默默崇拜着墨西哥的传奇音乐家德拉库斯。

在亡灵节这一天,出于偶然,米格变为灵体状态,并遇到了已经逝去的家人,跟随他们通过花瓣桥,进入了色彩斑斓、光怪陆离的亡灵世界。可以说是很大胆的一个想象世界,电影中的亡灵,都是形象可爱化的骷髅。在那里,他遇到了幽默搞怪却又魅力十足的乐手埃克特,与他一起踏上了探寻米格家族不为人知往事的奇妙之旅,开启了一段震撼心灵的旅程。

“I’ve had enough to ask for consent. I don’t want to follow the rules. I want to follow my heart.”

其实,影片中有一个很强烈的问题一直贯穿始终,那就是:我们要不要追求梦想?这也照应了影片的中文译名“寻梦”。在影片开头对于这个问题,里韦拉家族的答案是不要追求个人梦想,要为家族考虑,继承家业,一家人团圆美满的生活。而造成他们有这样观念的是伊梅尔达的丈夫,离开了家庭,远走他乡,追寻自己的音乐梦……

通过后来的剧情我们知道他是埃克托,但是他的结果是被妻子忘记、被家族忘记、被朋友背叛、被朋友杀死,一个人什么都没有孤独地死去。再看伊梅尔达,虽然喜爱音乐,但是心中的责任感与担当不允许她追随丈夫离开,于是两人分道扬镳,剩下她一个人照顾可可,制鞋还建立了家业,世代传承,也算是一种成功。

德拉库斯,他虽然在影片中是一个反派角色,但身败名裂之前,抛开他的人品和所作所为,在某种意义上说,他的确是成功的,这是因为他对音乐是“热爱的”,对名利是极度渴求的。

那对比这两个人,为什么埃克托的结局却是悲惨呢?首先,他身上背负着重担,却为了自己的梦想抛家弃子、远走高飞,这样不负责任、没有担当的表现,不值得被人们祝福,只会被唾弃;还有,他与朋友合伙搭档,在中途要撤出回家,虽然对于家庭来说这是良心发现,但对朋友来说又是一次背信弃义,他的意志不坚定,总是左右摇摆,没有真正的目标,使得他无法成为一个成功的人。

那回归最初的疑问,我们究竟要不要追寻梦想?要!该片不仅仅是讲述“追求梦想”,更多的是讲述一段可歌可泣的“亲情故事”,自己的梦想与家人从来就不是对立的,因为有亲情存在,矛盾就会被化解,米格追求音乐由被家人阻拦到后来被家人祝福就是一种体现。追求梦想关键在于以何种方式追寻,这就是个人选择的问题,一定要选择被家人接受祝福的方式,并且自己的内心一定要做到坚定不移、一心一意,不要动任何的歪点子,走邪门歪道,始终热爱,始终如一,幸运女神一定会眷顾你。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