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嘲笑二十年一朝成圭臬 《大话西游之大圣娶妻》深刻在哪

2020-07-10 15:39:29

当你年轻的时候,你可能会像飞蛾一样,明知自己会受伤,也要奋力扑火。当你老了,你就无事可做了。

有些人,见一次就够了,而有些人,见一万次也不够,就犹如有些电影,一次都不想看,而有些电影,看了一遍又一遍。《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俨然就是那部让人意犹未尽的电影。

正如豆瓣一位网友所说:初看不识片中意,再看已是片中人。

曾经我们笑着看完这部电影,而如今看着看着眼眶就湿了,因为那时候看不懂的,现在渐渐都懂了。

这部躲在古老神话的背壳里,似乎很搞笑、很甜蜜、很世俗、但又很感伤的电影,其实留给了我们很多深刻的思考。

人生,就是在不断错过

在电影里,无所不能的孙悟空被贬为凡人以后,取名叫至尊宝,在他心底里,一直惦记着自己爱的人是白晶晶。

为了救回因误会而自杀的娘子白晶晶,他借助可以穿梭时空的月光宝盒,想回到半个时辰以前。

可是由于自己的操作不当,他错过了这次机会,却意外地回到了500年前,并在盘丝洞遇到了紫霞仙子。

紫霞法力高强,强行夺去了至尊宝的月光宝盒,但为了救回心上人白晶晶,至尊宝无可奈何,只能给紫霞“做牛做马”。

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发现身边衣衫褴褛的至尊宝便是自己一路以来,苦苦找寻的如意郎君。

从此,至尊宝被紫霞所爱,但他却不爱紫霞,独爱500年后的娘子。

紫霞不信,于是用缩身法进入他的心来看看至尊宝是否真的不爱她,可事实证明确实如此。

就这样,至尊宝再次错过了一份真挚的爱情。

等到后来菩提老祖告诉至尊宝,他在昏迷时喊了700多次紫霞的名字以后,至尊宝才发现自己真正爱的人是紫霞。

然而一切都晚了,此时的紫霞已经被牛魔王胁迫做小妾。

为了恢复法力,他自愿戴上金刚圈成为孙悟空救回紫霞,但前提是在观音面前承诺抛弃一切情欲,保唐僧去西天取经。

最终,紫霞被他救回来了,但却因为断了七情六欲,再也无法跟一生所爱的紫霞在一起。

整部电影,就是在不断地错过:

当他是至尊宝的时候,他错过了救回娘子的机会;当紫霞爱他的时候,他爱的却是500年后的白晶晶;当他开始爱紫霞的时候,紫霞却已经离开了他而被牛魔王所困;当他恢复法力救回紫霞以后,虽然相爱,但却失去了相爱的权利。

回到现实生活中,我们的人生不正是这样吗?

当你爱一个人的时候,那个人却不爱你,当那个人回过头来爱你的时候,你发现自己的心已经不再属于她了。

就像影片中的经典台词说的一样:曾经有一份真挚的爱情摆在我面前,我没有好好珍惜,等到失去的时候,才追悔莫及...

时光不可重来,过去不可重温,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用力去珍惜当下所爱的人和物,别让太多的“错过”成为一生的遗憾。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