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限穿梭梦境与现实 《盗梦空间》成就最伟大的造梦师

2020-07-10 17:02:30

梦可以和现实一样真实,现实也可以和梦一样真实。真与假,真与假,生活中必须理性,因为你的思想是你自己的。

最近我又重温了一遍由克里斯托弗·诺兰导演的豆瓣评分高达9.3分的电影《盗梦空间》。这一评分由高达148.99万人次评价,排行250TOP榜第9位,由此可见这部电影在观众心中的认可度。《盗梦空间》的两大主要场景是梦境和现实,并且这两个场景都具有重大的叙事意义。再次重温这部堪称杰作的电影,让我有一种兴奋、激动的情绪-其能够不断增加复杂的规则,同时又保持角色动作和戏剧性的升级,场面充满了最紧张和遗憾,在往返于现实与梦境中寻找真实、团聚、解脱和放下。

被誉为“发生在意识结构内的当代动作科幻片”-《盗梦空间》于2010年7月16日在美国上映,距今已经快有十年了。影片讲述了男主角柯布因为对于妻子的愧疚,同时为了争取回归自己和父亲、孩子的家庭,不断潜入梦中,完成梦中的“植入意识盗窃行动”的故事。柯布就像是一个幽灵或者是一个梦魇,在人们潜入梦境迷雾的同时潜入他们的潜意识。这种渗透行为不是治疗性的,而是间谍和盗窃,是“不严格合法的”。

这种进入梦境的偷盗行为并不是一个独奏操作。这项工作,需要一个“建筑师”,完成梦境构建,设计一个合适的梦境,而建造的梦境的生动性和细致性可以使梦者的防御能力降低。根据工作的复杂性,它可能还需要“守护者/唤醒者”,“药剂师”和“梦主”等。

在任务中,除了被入侵者的潜意识反抗外,最大的阻力是柯布已故的妻子梅尔。由于柯布和梅尔探索在梦中构建虚拟世界,梅尔沉迷于梦中世界不肯回归现实,柯布为了将梅尔拉回现实在梦中更改梅尔的潜意识,却导致梅尔在返回现实世界后仍然认为现实世界也是梦境,最后导致了梅尔的丧生。因此,柯布频频自觉或不自觉陷入梦境,甚至在执行任务时会遭到梦中梅尔的纠缠与攻击。

在《盗梦空间》电影中,梦境意味着对于已故妻子的怀念和愧疚,同时,也是柯布返回现实家园,与现实中的父亲和孩子相聚的所需要的逾越的最大阻碍。现实对于柯布则意味着真实、团聚、解脱和释放。

《盗梦空间》分为现实与梦境的两极,在现实与梦境的对抗上,柯布最终摆脱梦境,回归现实。在柯布的最深层梦境中,大海是一个标志性的场景,在柯布与已故妻子梅尔单独相处的时候,是欢乐的、幸福着。

柯布通过频繁地回到最深处的梦境,不断地回到感觉熟悉而安全的区域与梅尔相会,获得心灵的慰藉,以逃避现实中的缺憾与心灵上的愧疚。不过,在浅层梦境的梅尔与最深层梦境的梅尔不同。深层梦境的梅尔在大海之前,更加欢乐、平静,类似于母亲的形象,此时给予柯布的感受是安全的,甚至是可以给予他成长力量的;而浅层梦境的梅尔,则置身于客厅之中,虽然同样有着女性意味,但是这里的梅尔,则是一种“蛇蝎女”的象征,她控诉着、攻击着柯布,因为他背叛了梅尔对于“同生共死”的要求,而且还通过更改她潜意识的方式,让她放弃梦里的生活,最终导致了她的死亡。在浅层梦境的场景,梅尔带给他的更多是威胁,而非平静。

《盗梦空间》的梦境与现实这两组对立项,很大程度上,梦境象征着女性对于爱情忠贞、守护二人世界的强烈要求。这种要求,一方面,对于柯布是一种精神上的慰藉,因为这代表着有一位女性如此地爱他,并且像母亲一样守护他,期盼着他的归来,另一方面,当这种要求达到一种痴迷和极端程度的时候,这样的女性就会被“蛇蝎化”或“鬼魅化”,给男主角带来极大的冲突感,于是,就产生了梦境与现实之间的撕扯与冲突。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