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日记的实验作品 《我的墨西哥椒盐脆饼》值得品味

2020-07-09 17:33:37

“我们住在岛上,但从未见过海。”你爱的话都是谎言

这是一部非典型的纪录片,电影用摘录自女主人公的日记和战后几十年男主人公拍摄的精美影像素材,编织出了迷人的故事。

这部电影的片名乍一看到令人迷惑,不知道要讲什么,甚至当你去看的时候,会发现电影的表现形式也很特别,完全的声画分离,影片中除了海浪声、火车声、自然的声音外几乎没有其他的声音出现。

相当有趣的声画关系实验(少量的后期加入的动效):女人的日记仅仅以字幕呈现(虽说是一种“叙事声音”,但用法极为有趣),同时字幕与画面的关系玄妙之至(片尾字幕改变了所有画面的意义!)。以及这完全不是一部纪录片!!!!堪称跌宕起伏的情节剧!!!竟然能用这种手法表现出来!!!!

电影只有短短的七十三分钟,丈夫在几十年拍摄的零零散散的家庭影像素材、妻子的日记,以及哈尔贾帕利的箴言构成了这部电影的全部。初看很简单,甚至会觉得迷惑,电影中影像也是跳跃的、彩色和黑白影像来回跳跃、事件之间的不停切换,看着零乱。但是如果静下心来去看,会发现影片的内容含量其实很大,日记与影像的契合,完美的展现了一位女性在战后的生活轨迹,同时用哈尔贾帕利的箴言展现了对欲望、战争、死亡的思考。

而在影片的最后,却说明了哈尔贾帕利的作品是抄袭了其他作者的的作品,再结合开头的字幕‘谎言只是说出真相的另一种方式’,这近乎是一种反讽,也让我们去思考谎言和真相,就像影片里说的‘我们生活在岛上,却从未见过大海’,我们的生活究竟是谎言还是真相?

一部有些像散文日记的电影作品,值得静下心来去细细品味。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