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恋也经典 《请回答1994》急速爆发的戏剧张力

2020-07-07 17:13:25

比起《请回答1988》,《请回答1994》更像一部纯粹的爱情喜剧一点,它也是“请回答”系列唯一一部将主角的年纪放在大学时代的电视剧,不过依旧没有脱离编剧的恶趣味——猜老公。

今天,我们就以《请回答1994》为例,从四个角度分析此系列成为韩剧经典的原因。

众多人物聚集在一个小空间内,人物个性突显、情感、矛盾急速发酵,形成巨大的戏剧张力

《请回答1997》是发生在学校中的青春故事,《请回答1988》是聚集在一条弄堂里,相伴成长的邻居间的故事,而到了《请回答1994》,故事发生的场地再度缩小,所有人物汇聚到一个屋檐下,朝夕相处,抬眼低头,皆是人影,可谓零距离接触。

所有人物在这个家中一一登场,每个人的都拥有其独特的个性,这些不同的个性在一个小空间内不可避免地相互碰撞、抵触,产生矛盾,又随之缓和、消解。在一系列事件中,人物情感引起化学变化,由此产生一波波高潮,为观众呈现好看的生活故事,并为之欢笑、为之落泪。

法国戏剧理论家狄德罗说:“在喜剧中,性格是主要的对象。”

新村合宿,汇集了从全国各地来首尔求学的外地学生。这家四口分别是善良但脾气容易炸裂的爸爸、做菜大手笔的妈妈、篮球明星迷女儿娜静、大大咧咧、却是学霸的医生哥哥(其实是娜静死去哥哥的好友)。寄宿于此的还有帅气、开朗的海太、有些轻微自闭的润真、做事一板一眼的三千浦以及棒球高手七封。

海太爽朗、不拘小节,而三千浦心思细腻、敏感,有自己的生活准则。两人同处一室,难免产生摩擦,来看早餐中的一幕场景:

三千浦面带不悦地下楼,看了一眼海太,然后隔座而坐,当妈妈问三千浦是不是想再来碗汤时,海太直接把自己的汤送了过来:“来,吃我的吧,我不是很爱喝汤。”三千浦侧过头去把汤推远。

这一个场景,把三千浦内心对海太的不满,以及海太毫不在意的个性表达得淋漓尽致。一个生气,一个丝毫感觉不到别人的气恼,还不停示好。

这种个性的落差让剧集充满喜剧色彩,同时也在不经意间对人物个性进行不断地刻画。

剧集中还有一幕,也颇有意思,七封站在高高的平台上,注视着草地上的娜静,娜静侧身,目光投向室内的哥哥。

没有一句台词,三人在小空间中用各自所处的位置和目光,完成了情感的转达和人物关系的展现。可是说是”此时无声胜有声。”

与历史事件、流行文化相融合,充满时代气息,引起观众的情感共鸣

剧集中出现了富有90年代气息的漫画书、录像带、游戏机、BP机、电台打歌、投币电话亭等,这些不再是单个的事物存在,而成为一种意象,代表着一个年代的生活方式。

对经历过的人们来说,有一种“时光倒流、老友相见”的感动,或许还略微掺杂进一点时光不再,斯人已逝的伤怀。不管如何,这都是一种美妙的情感体验。

社会性事件的投射

三丰百货大楼倒塌事件,在当年的韩国是大新闻。这桩五层楼高的建筑曾是韩国人的骄傲,是全国最著名的地标。它的坍塌造成502名市民死亡,近千人受伤。这次事件成为韩国历史上永远的痛,也是当时世界上第二严重的大楼垮塌事故。

七封去百货店的当天,刚好遇上这次事故。娜静第一次感受到,自己对七封的感情原来是在友谊与爱情中徘徊。

哥哥作为医生,目睹了受伤的市民,悲恸的家属,演员郑宇在此贡献出全场最佳演技:发红的眼睛中,落下一滴豆大的泪珠,悄无声息,却鼓荡起观众全部的悲情。

他们的人生和时代融为一体。千百人共同的情绪体验成为珍贵的情感印记,一旦触及,就是猝不及防的情感洪涛。在《请回答1988》中,是姐姐参与的街头活动,急煞父母。同样是一代人的深刻记忆。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