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彬收视生涯的滑铁卢 《海德、哲基尔与我》输在哪

2020-07-07 16:01:13

被誉为韩国人民的公有财产的玄彬也不总是收视的保证,尽管有无数爆剧和经典电影在身,玄彬的电视剧生涯也曾遇到过滑铁卢,那就是这部《海德、哲基尔与我》,播出时正撞池城同题材的《kill me heal me》,收视和口碑被双重摩擦。

看完12集我们才明白剧名的真正含义,那个“我”并非是指女主角,而是具瑞镇,同时还有善良罗宾和暴力特里,分别代表着“海德、哲基尔与我”。

具瑞镇以前的心愿是活下去,从而分裂出罗宾。现在的心愿是找到自己的人生,得到幸福,所以对张荷娜坦诚了自己的病情,坚定地说:“我就是罗宾,罗宾就是我。”

对罗宾从一开始的害怕、生气……逐渐变成了接受,甚至求助。这正是伤口愈合的第一步:接纳自己。

想通后的具常务,表白都是那么言之凿凿,让人无力反驳:“就算你说那是怜悯也无所谓,最近似爱的就是怜悯,从这里开始就好,我已经开始了。”“喜欢罗宾就是喜欢我。”

而且具瑞镇想起了另一件重要的事情,绑架案的另一个犯人,是李秀贤的父亲。那么他扔下李秀贤逃走的行为也就变得更好理解了,不光是因为害怕,更是因为知道李秀贤不会有事。李秀贤却同他一样选择性失忆,把这件事埋藏在记忆深处,一心认为自己是被抛弃了。

正如姜博士所说,每个人都有不得已的时候。具瑞镇跟李秀贤一样,都是不得已的。

而罗宾,却被他的坦白打得措手不及。罗宾以前的心愿是得到认可,被当做是一个活生生的人而不是怪物或者虚像,被人爱,也去爱人。然而被爱人抛弃后,他痛苦地想消失,又分裂出另一个人格,残忍暴力的特里。

明白了吧,大家害怕、忌惮的并不是罗宾,而是特里,那个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出现,也不知道会做出怎样可怕的事情的人格。所以大家才闻罗宾而色变,具瑞镇更是小心控制着自己的生理激素水平,生怕不小心就召唤出了他。

但现在,罗宾的心愿不仅仅是得到认可了,他开始有了欲望,有了想活下去的想法。所以在找不到张荷娜的时候着急、失望、落泪,所以轻易被尹博士催眠,唤醒特里的人格。但他依然是那个善良的罗宾,没有做出让自己后悔的事情。

知道真相的张荷娜整整纠结了两集,并对具瑞镇说自己喜欢的是罗宾。然而我始终觉得她是口不对心,少年时长久的注视,重逢后默默的担心,不是那么简单就能解释清楚的。

尹博士说,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很多面,与DID不同的是记忆。罗宾开始有了具瑞镇的记忆,具瑞镇也会开始有罗宾的记忆,相信最终他们会互相融合、痊愈,成为绑架案发生之前的那个快乐、健康的具瑞镇。

总觉得末尾张荷娜拥抱的人是具瑞镇而非罗宾,因为他没有主动回抱,也没有什么惊喜的表情,反而是一遍遍催眠自己般的说:我想活下去,作为罗宾。“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