赢了《寄生虫》手捧戛纳金棕榈 《燃烧女子的肖像》真美如画

2020-07-02 15:43:12

2019年的法国戛纳,一年一度的欧洲最大电影节,5名身穿黑色服装的女性手持《燃烧的女人》走在红地毯上,吸引了众多记者和观众。是的,它获得了主竞赛单元金棕榈奖的提名,并在戛纳获得了最佳编剧奖。2019年戛纳电影节以竞争激烈著称,西班牙导演阿莫多瓦的《痛苦与荣耀》、美国导演昆汀·桑塔蒂诺的《好莱坞往事》以及韩国导演奉俊昊的《寄生虫》入围金棕榈奖决赛。但这位鲜为人知的女导演却以极简主义的风格拍出了一部惊人美丽的电影。许多去戛纳的人说他们要去看阿莫多瓦的电影,并对它产生了兴趣。这部电影到底是什么让观众为之惊叹?这里是《星期五》从叙事、镜头蒙太奇、电影空间三个方面逐一告诉你。

电影暗藏的叙事线:古希腊神话之俄耳甫斯的回头

电影有两条故事线始终交织着推进剧情:一条在明,一条在暗。

在明的故事线是在1760年的法国,一位女画家玛丽安被邀请去一个海岛为一位贵族小姐画像。贵族小姐埃洛伊斯生性怪癖,一直穿着修女服,不肯和人说话,不愿意被画家画,也拒绝亲事。所以画家的任务就十分艰巨,她需要在贵族小姐在毫无察觉的情况下画出一幅人物画像……两个人的故事就这样展开了。

很多观众都说这是一部慢性子的电影,不仅情节慢,对话少,留白多,而且没有背景音乐。就像是日常生活的一种展示,但是每一帧镜头的画面却像是18世纪绘画呈现出的状态。就在这样的缓慢节奏里,导演埋下了一条暗线。

在电影的1小时10分58秒时,曾经潜伏的那条暗线才慢慢付出海平面。电影这个地方,埃洛伊斯和画家玛丽安还有女仆围在壁炉前读书,爱洛伊斯读着罗马诗人奥维德所著《变形记》中关于俄耳甫斯的神话故事:

他担心她跟不上,渴望看一眼,禁不住回头一望,在这瞬间她又滑落了深渊。他急忙伸出双臂企图把妻子抱住,但这不幸的人只抱住了倒退的气流。而再一次被死亡攫取的她,对丈夫毫无埋怨(怨什么?除非是爱她太深?)她只吐出最后一声“再见”,不知丈夫能否听见,就落回了她出发的原处。——摘自豆瓣(飞白译)

这一段是古希腊神话中关于歌手俄耳甫斯和妻子欧律狄克的故事。他们新婚不久,欧律狄克被毒蛇夺去了生命。俄耳甫斯伤心欲绝,决定去冥国将妻子寻回。去往冥国的路上都是怪兽鬼魂,阻碍重重。但是俄耳甫斯用自己的琴声和歌声一路唱着、弹着,感动了冥河上的鬼魂为他摆渡,感动了冥国国王哈德斯和他的妻子珀耳塞福涅,冥国决定让俄耳甫斯带走他的妻子欧律狄克,但是有一个条件,到达之前不可回头。俄耳甫斯答应了,于是就带着妻子的灵魂上路了。离开冥国的路上乱石陡峭,他担心身后的妻子,于是回头去看,妻子消失在了永恒的黑暗中……

俄耳甫斯的神话其实就是这部电影的灵魂所在。

从这一刻开始,两位主人公探讨关于“回头”的看法,就暗示了她们的选择。女画家玛丽安认为俄耳甫斯选择了留住对妻子的回忆,而放弃了相聚。他的选择是诗意的而不是情爱的。

埃洛伊斯认为可能欧律狄克也在后面想着:回头吧。她留住对丈夫的回忆,而不是跟着他去人间重聚。

故事从这里开始进入了真正的“选择”时刻。俄耳甫斯的神话引入电影之后,就一直做为两个人行为的哲理考量。

比如,在玛丽安离开的时候,埃洛伊斯追出去,说了一句:Retourne-toi.(回头)

埃洛伊斯说完回头,画家回头的一瞬

这是她们第一次在一起读《变形记》,埃洛伊斯说过的那句话。用在这里,也暗示着她的选择。

女画家的离开了海岛。她选择了诗意和艺术。多年之后,她借用了父亲的名字参加了画展。画展上,一位老者对这幅画做了评价:关于俄耳甫斯的画通常是画他转身前的,或者是转身后欧律狄克死去的那刻。这一幅画里,他们有机会告别。

这就是俄耳甫斯神话在整部电影里所起到的作用。用神话的故事来暗喻两个人之间的情感。有一种古老宿命感,又有一种含蓄和艺术的美。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