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出生起就与众不同的《奇迹男孩》并不是单独的故事

2020-07-02 17:11:09

一个10岁的男孩,做过27次手术,外表奇特,他主动给自己戴上一个巨大的头盔,不愿出门,自卑,孤独。在家人的鼓励和支持下,他终于进入了小学四年级,并获得了亨利·沃德·比彻奖章和一大群好朋友。

这是一个小男孩的典型成长故事。很多人回想起电影里的情节,还会被这个天生基因突变的小男孩奥吉触动泪腺。但小编第二次看这个电影,却更多注意到了电影里的另一个孩子——姐姐维娅。

这个二胎家庭的老大成长经历让人心疼——自四岁许下愿望想要一个弟弟之后,事情的发展超出了她的预期,由于弟弟奥吉天然的缺陷,爸爸妈妈自然而然地把自己的大部分的时间、关注和爱都给了奥吉。奥吉第一天上学,晚餐时大家一起聊完奥吉在学校的情况,各自上楼,留维娅在饭桌旁,只有小狗黛西陪着她,她无奈又似乎是司空见惯地对黛西说:“他们就不能关心下我过得好不好吗?”

重温《奇迹男孩》,你会发现,这更是一个二胎家庭的成长故事——弟弟奥吉踏入学校,获得更多人的认可和友谊;妈妈重拾梦想,完成毕业论文;姐姐加入戏剧社,向稳妥熨帖的自己发出挑战。而爸爸,呵护和支持着每个人。

这是一个二胎家庭最好的状态。

原来每个拥有良好氛围的二胎家庭,都离不开父母的成长。

“弟弟是太阳,父母是地球,女儿是月亮”

奥吉的特殊情况,使得家里的所有人都围着他转。母亲更是为了奥吉,放弃了自己的硕士学位,安心的在家照顾奥吉,辅导他的科学课。父亲则是每天忙于工作,能陪维娅的只有家里的狗狗黛西。其实,弟弟奥吉的出生是自己四岁时的生日愿望。在维娅四岁生日时,自己的愿望就是要一个弟弟。谁能想到,一年前的自己还是一个小公主,到弟弟出生后自己就变成了月亮,全家都围着弟弟转。她更懂得做姐姐的要有责任,在弟弟面前,自己也是一个小家长。

小编在日常生活中,也经常听到二胎家庭的宝妈说,家里的大娃特别乖,特别懂事。能知道帮忙照顾弟弟妹妹,大娃从不给家里添麻烦,当爸爸妈妈出门工作时,照顾弟弟妹妹的事情就落在了大娃身上。殊不知大娃也只是比二胎大两三岁,同样是需要爸爸妈妈细心照料呵护的对象。在本该做小公主的年纪,变成了家里的小保姆,这是成熟懂事,还是被动接受?

做孩子们的“端水大师”

二胎家庭似乎很难做到“一碗水端平”。电影中奥吉的出生伴随着整个家庭的重心发生变化。妈妈在奥吉出生前差一篇论文就可以硕士学位毕业,但是因为奥吉,妈妈放弃了自己的学位。妈妈原本的愿望是成为一名童书插画家和美术老师,她画的每一幅画,主题都和奥吉有关。家庭教育中,我们经常听到的一句话就是:父母是一面镜子,在孩子的眼里,看到的父母是她们对这个世界的认知。

当自己的爸爸和妈妈把爱的天平倾斜到弟弟后,姐姐的心态必然会发生变化。一次,维娅的好朋友米拉达故意疏远了维娅,她很伤心,于是去奶奶之前常住的海边排解心情,因为奶奶生前跟她说过“我更疼爱你,因为已经有那么多天使在爱弟弟了,所以我选择更疼爱你。”

晚上回家后,妈妈得知她去了奶奶生前住的地方,意识到对女儿关心不够,于是提议二人一起聊聊天。

谁知当天当母女两人在沙发相谈甚欢时,妈妈接到学校打来的电话说奥吉在学校呕吐,情况不好。她只能选择立马抽身前往学校。妈妈的离开,让来之不易的母女二人独处时间再一次烟消云散,一向乖巧的维娅,狠狠的把电视遥控器摔在地上。

这是这个懂事的姐姐的唯一一次比较激烈的爆发,其中包含了太多对家庭的失望。

虽然在妈妈离去后发了脾气,但电影中大多数时刻的维娅依然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宠弟狂魔”,在弟弟奥吉受欺负时、失去朋友时都给了弟弟最大的安慰。

这离不开“端水大师”父亲对维娅的持续关注,即使很晚回家,他还是会来到维娅的房间,问一两句她学校、朋友相关的事,给她以关注和鼓励。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