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西米亚狂想曲》什么时候都是皇后乐队的传奇

2020-07-02 16:11:32

佛莱迪摩克瑞出生在一个传统的家庭,桑给巴尔岛在这样的环境中他特立独行的不是父亲的理解和支持,起初,他只是一个工人搬运行李,但他是积极、活泼的个性,清楚地知道我想要什么,他的名字从法鲁克的想法改变了罗尼。他的父亲告诉他,不管他叫什么名字,他都要想好、说好、做好。他说他对未来没有计划,但他仍然满怀信心地做他想做的事。在影片的最后,他的家人原谅了他,并意识到他们对他的爱。好的思想,好的言语,好的行为,也贯穿了整个电影。

《波西米亚狂想曲》是一部关于英国著名摇滚乐队皇后的传记片。以乐队主唱弗雷迪·默里的灵魂传奇经历为主线,讲述了乐队从创立到鼎盛的辉煌历史。《波西米亚狂想曲》以弗雷迪·墨丘利的这首歌命名,成为英国历史上最畅销的单曲,也被认为是皇后乐队最成功的歌曲之一。

本片打破了音乐传记类电影票房纪录,片中佛莱迪摩克瑞的扮演者拉米马雷克获得了第91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男主角的殊荣,该片同时斩获了最佳音响效果、最佳音效剪辑等奖项。皇后乐队主唱佛莱迪摩克瑞的一生充满了传奇色彩,影片选取他作为叙事主体,固然有其经历适合艺术性阐述的考量,同时也有猎奇视角的成分在内。

对于传记类型电影来说,如何真实地还原传主人生经历,并将其艺术性地展现出来,是非常重要的。传记电影内容真实与否,很大程度上影响着观众的观影体验。特别是作为拥有众多拥趸的传奇乐队来说,导演对于真实与艺术的把握可谓行走在钢索之上,稍有不慎,便有可能满盘皆输。

本片导演布莱恩辛格在影片的真实性与艺术性之间进行了取舍,真实与猎奇并存的叙事手段,使影片评价褒贬不一。从真实性层面进行探讨,《波西米亚狂想曲》无论怀旧感的营造,角色形象的塑造,都力求还原历史真实。片中很多道具甚至就是当时乐队以及佛莱迪摩克瑞使用过的物品,而影片中大量使用的原声音乐,更是令人如临现场。另一方面,影片也颇具猎奇效果,佛莱迪摩克瑞不同寻常的人生经历与LGBT群体的身份,令影片的后半段充满窥视的意味。

历史真实与艺术真实

不同于传统纪录片对于历史真实性近乎苛刻的再现要求,传记片允许对传主的人生经历进行艺术性的加工。这一重新塑造的过程,若循规蹈矩,难免被视作平庸与保守之作,若天马行空,则违背了传记片的真实“契约”。本片导演在真实性与艺术性的取舍上,可以说达到了微妙的平衡。

《波西米亚狂想曲》大体上遵循了佛莱迪摩克瑞的人生轨迹。包括他出生在一个传统的家庭,加入SMILE乐队之前从事机场搬运工的工作,如何在原主唱退出后加入SMILE乐队,结识人生挚爱玛莉奥斯汀,出唱片,巡回演出,创作《波西米亚狂想曲》,与乐队其他主创发生争执,与亲人、爱人疏远,查出艾滋病,参加演唱会等……

但是,导演对这些经历进行了艺术调整,以便完成更流畅、更戏剧化的叙事。例如将创造观众数最多的摇滚演出时间从20世纪80年代提前到70年代,将确诊艾滋病提前到Live Aid演唱会之前等。除此之外,影片对某些事件的具体时间或现场状况也做了相应调整。

在细节上,影片完美复刻了佛莱迪摩克瑞众多的人生瞬间,片中许多台词甚至就是佛莱迪摩克瑞的原话,是当时情景的再现。对于熟悉皇后乐队与佛莱迪摩克瑞的乐迷来说,这些台词或场景出现的时刻,足以触动久远的回忆,继而潸然泪下。对于在盛年便已经溘然长逝的佛莱迪摩克瑞而言,这种真实,最触动当下的人的心灵。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