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饥饿站台》的游戏规则:只有人用人来养肥自己

2020-07-01 14:57:29

意识流的隐喻电影在电影这个形式诞生之初就开始出现了,但是随着电影行业越来越趋向于娱乐化和大众化,我们反而不太能看到这样具有深刻的讽刺意义的电影,最近出现的《饥饿站台》就是其中一部,如果要选择一部电影,用作万恶资本主义的控诉片,用《饥饿站台》这部“人吃人”的电影再适合不过。

《饥饿站台》对阶层对抗的描写是最赤裸的,它发生在一个监狱,这个监狱的设计非常奇特。整个监狱是一座塔,一共333层,每一层居住两位囚犯。楼层没有楼梯,只有一个升降平台。囚犯主要是罪犯,也有少数像主角一样为了体验而自发入住的,每个人允许带一样东西进来。在这个监狱的0层,有一组顶尖的厨师团队,每天制作出满满一平台的美味佳肴。从0层开始,满满的一桌菜,开始下降到第1层,停留一段时间,继续下降,一直到最底层。监狱设计了防盗机制,如果你试图藏匿食物,监狱将变得奇热或奇冷,让你不得不扔掉食物。监狱从来不进行管理和引导,于是上层的人大吃特吃,到了50层,食物就基本没有了。

而到了七八十层的时候,平台只剩下光溜溜的餐具,为了活下去,下层的囚犯开始互相残杀。因此,这个监狱的底层完全就是人吃人的人间炼狱!但囚犯所处的楼层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每过一个月,监狱会麻醉所有人,然后随机调换楼层。你醒来之后,将会看到新的楼层号码:到底是地狱还是天堂,就在这一眼之中。

本片男主角最早醒来是在48层:一个能吃到些残羹剩饭的楼层,他的室友教会他许多规则。他们度过了愉快的第一个月,后来被分配到171层,室友趁主角麻醉时,将男主角绑住床上。171层是一个无法获得食物的楼层,绑起主角,是准备逐渐活着肢解他,好让他有新鲜食物。而为了让主角能更好的完成“提供食物”这一目标,室友还准备把主角的肉喂给主角自己吃…

幸运的是,一个到处寻找儿子的女子救下了主角,而这个女子其实是一个疯子。为了活下去,现在轮到主角吃室友的肉了,他别无选择,跟疯女子一起,渡过了第二个月。楼层再次交换,这一次主角运气不错,被分配到第33层,而室友正是面试过他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也是自愿进入监狱,因为她身患癌症无药可医,她决定临死前体验一下监狱生活。很明显,她没想到自己工作的地方是如此糟糕,她一直在呼吁上下层的囚犯定量进食。没有人听她的,每个人都只顾自己的进食,最后还是主角用屎尿威胁,下层的人才有所收敛。

一个月后,主角再次醒来时已经是第202层,工作人员选择了上吊自杀,为主角提供食物。在202层,一丁点食物残渣都没有,主角在幻觉中违背了自己的灵魂,吃下工作人员的尸体。艰难度过这一个月,主角运气再次爆棚,来到第六层,在这里可以吃到许多没被碰过的食物。此时的室友已经换成一个善良的黑人小伙,他们一起想出一个办法:跟着平台一起下降。他们携带着武器,试图为每一层的囚犯分配定量食物,这样50层一下的人也能得到食物。

他们的想法能够得到实现吗?携带着各种奇怪物品的囚犯们,会让他们得偿所愿吗?

《饥饿站台》是一部注定无法上映的影片,它太过惊悚了,看完后也许你会连续做噩梦。《饥饿站台》却能引起人们的现实共鸣,豆瓣一位观众评论说:

“作为生活在极端资本主义社会的香港中的我,的确对这个上下层的设定十分有感,上层的贪婪与剥夺,下层的麻木与绝望,在我们这个鬼地方更加不会有唐吉诃德的出现。下层对上层的发声与控诉更加不会被听到,就算被听到也只会被当成笑话,唯一与电影中不同的地方,就是我们下层的人不会一觉睡醒变成上层,而上层的人也因为腐败的制度与社会结构而永远活于上层”

这也许是人类社会永远无法解决的问题,用泰戈尔的话说:“老虎并不吃老虎,只有人用人来养肥自己。”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