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趣味慢慢的非典型英伦特工 《王牌特工:黄金圈》回归

2020-07-01 16:36:36

很多人在看完《王牌特工》的第一部之后都不能接受由科林费斯扮演的哈利死亡的剧情,所以当观众们在《王牌特工:黄金圈》的海报上再次看到科林费斯时那种心情是难以想象的!当然了,男主角的授业恩师、领路人,特工学院最强的男人,他回来了!

《王牌特工》系列电影本身就是“疯狂”的代名词。即便很多人诟病作为续集的《王牌特工2:黄金圈》新意欠奉乃至有些为煽情而存在的刻意和逻辑失衡,但它依旧保持了足够多的时髦、荒诞与混搭特色。

而这些特色,完全可以成为趣味所在,如果你真的不去深究其与第一部的差异的话。毕竟,没有比较,就不存在落差。

但我们还是要提一下《王牌特工》的第一部。作为特工电影中的奇葩,《王牌特工》走的是“反类型”路线,在固定了模板的形如《007》等特工影片当道的境况下,硬是生生撕开一道裂口,给观众带来了扑面而来的新鲜感、时髦感和荒诞感;剧情的反转层出不穷,黑色幽默频现,动作场面简直是一种优雅的血腥,而且更有英伦复古绅士风范的元素加持,一些经典的桥段如教堂大战、人脑烟花等至今仍被人津津乐道。严肃却荒诞,优雅而又恶趣味满满,第一部《王牌特工》实在很有腔调。

如果说第一部是纯“英国制造”,那么第二部整体风格就偏向了好莱坞。当西装革履、风度翩翩的英伦绅士遇上五大三粗不伦不类的美国牛仔,虽然带来了不同文化的碰撞和多元化的审美,但同样很大程度上弱化了绅士风范的呈现,当然他们称之为“混搭”。而剧情架构虽然看似颠覆,却依旧未能跳脱出好莱坞特工电影的桎梏,表现出了相对较少的新意,甚至带着一点脑残的腥味;节奏偏快,纵然有两个多小时的时长,却因塞进了太多冗长、混搭的欢乐,纵有野心,但总归力道有所欠缺;加之逻辑编排上的一些刻意和煽情与少了前作中拿捏得当的“度”,《王牌特工2》在评价上趋于两极分化,怕是无可避免。

但即便两极分化,毕竟还有一“极”是向好的。一众大牌明星的加盟,除了前作中脸叔“科林·费尔斯”的复活归来,朱利安·摩尔、 钱宁·塔图姆、哈里·贝瑞等,可谓惊喜。其次,为英国人所得意的层出不穷的各种黑科技与杀人武器,在本作中更是出现了升级版,绅士的西装、高科技眼镜、雨伞手枪与公文包机关枪等,都继续变本加厉地发挥着作用,时髦感十足。喜剧元素有过之而无不及,对于深得第一部精髓的观众而言,可能会立即得到某些前后照应的“梗”的深意,只是,请不要笑的太大声。当然,如果说第一部结尾人脑烟花伴随着交响乐是神来之笔,那么第二部结局则是以摇滚助兴伴着大杀特杀,依旧是荒诞而又优雅的血腥。最后,我要说:埃尔顿·约翰的客串堪称全场最佳。

换言之,时髦感、荒诞感以及混搭特色,带来的趣味,使得《王牌特工2》依旧是一部非常合格的爆米花动作电影。

偶尔,在影片紧张刺激的耍宝间隙,又会流露出一些难得的温情。脸叔科林·费尔斯的蝴蝶,主角“蛋蛋”艾格西的小狗,光头梅林牺牲前踩着地雷唱起约翰·丹佛的经典歌曲《Country road takes me home》,这些光影的瞬间,都会多少带给人一些关于人性的思考。毕竟,拯救世界的英雄也是“人”,他们有哀伤,有遗憾,会孤独,也会落幕,但却更有深情和温度。这些东西是把握观众情绪的利器,也使得影片不至于在花哨的CGI特效中太过失重。

我们看惯了一本正经的特工角色,如007之流,但在大银幕上,或许,特工们从来都没有这么时髦、荒诞和颠覆过。于是,这也就是我为什么推荐你去看一下这部电影的原因。

不为你能从中得到什么关于人生的深刻感悟,只为两个小时的欢笑,也便足矣。

秋意寒凉之时,这部超现实的动作喜剧电影,堪为近期观影首选,就让这个凉意渐浓的秋天,最后再火热一把!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