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进军动画长片电影的第一枪 《克劳斯:圣诞节的秘密 》大获全胜

2020-07-01 15:21:31

在播出了一季《爱、死亡和机器人》之后,Netflix终于将其首部原创动画长片《克劳斯:圣诞节的秘密》(Klaus: The Secret of Christmas)推向了动画长片领域。尽管知名度当前流行远低于爱,死亡和机器人,但是早期的47位动画安妮奖提名在美国,尝试Netflix这水作品居然得了7包括最佳特性和最佳导演提名,提名数量仅次于“冰雪奇缘”和“缺失的环节”,解释工作已经由动画产业的高度认可。

如果单看预告片或者故事简介,《克劳斯:圣诞节的秘密 》很难不让人觉得这又是借着圣诞季的噱头去重复一个关于圣诞节以及圣诞老人起源的俗套故事,但真的看完这部片长仅有96分钟的作品,才会发现要把一个早已被人所熟知的事物讲出新意是有多么不易,而这部电影不仅做到这一点,甚至还做的相当不错。

电影的故事主线事实上与圣诞节无关,富家子弟出身的贾斯帕被认为是邮政学院最差的学生,因此他父亲为了锻炼他,将他派驻到了北极圈内的一个与世隔绝的小镇上,那里的当地人之间几乎不交流,更不用说写信了,然而贾斯帕的想要继承家业就必须在一年内完成6000封信的投递。这个小镇的居民不单单是不交流,因为两个家族的世代仇恨,双方始终处于冲突的状态。而同样是在这个小镇边上,住着一位名叫克劳斯的神秘木匠,他的屋里堆满了各式各样的玩具。因缘巧合之际,贾斯帕与克劳斯成为了搭档,前者借此机会想要完成6000封信的任务从而离开这个地方,但在他们的行为却无意间改变了整个小镇氛围与所有人的生活状态。

冰天雪地的极北小镇、小孩与礼物、麋鹿和雪橇加上大胡子老头,在没有任何故事背景的情况下看到这几组词,即便在没有基督教传统的中文世界里,大部分人下意识应该都会想到圣诞节与圣诞老人。在电影中主创对于圣诞节其实只字未提,唯一能够将主角之一的克劳斯与圣诞老人挂钩便是他的大胡子形象与名字Klaus与圣诞老人的Santa Claus有一个发音上的巧妙对应。可以说导演塞尔希奥·巴勃罗斯非常聪明的运用了上述提到的非常容易引起观众联想的元素,去重新演绎了一个关于圣诞节与圣诞老人起源的故事。

主线故事完全属于好莱坞的传统叙事,主人公贾斯帕需要去完成父亲交待给他的6000封信的任务,否则他就将无法继承财产,而在这个鸟不生蛋的小镇上,他发现只有依靠克劳斯制作的玩具才能够吸引镇上的小孩写信和寄信。除了寄信之外他意外撒谎说如果谁表现不好就不能收到礼物的话,则一夜之间改变小镇上孩子们的行为习惯,过去无事生非只知道为了世仇而相互攻击的小孩纷纷改头换面,从孩子们开始的改变也逐渐影响了镇上的大多数人,贾斯帕的无心插柳则让这个原本冰冷的小镇开始逐渐表现出温情的一面。

电影中最让觉得啼笑皆非的一幕便是两大家族的领头人在得知双方家族大部分人已经不再敌视之后的歇斯底里,但真当他们给孩子们解释为何双方要不断争斗时,他们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仅仅表示这是几代人流传下来的传统。显然电影在此处还是显现出其现实性,对于如今世界上的不少纷争来说,要么源于利益之争要么则是意识形态的不和,而更有甚者就如同电影所展现那般,并非有什么特定的缘由所产生,仅仅是历史遗留问题所造成的刻板印象与歧视。

身处其中的成年人往往已经厌倦了去寻找解决方案,出于惯性只能将这种冲突不断延续下去,而最终能产生和解力量则是全无历史包袱与利益纠葛的孩子们,就如同今年的《时代》周刊将瑞典少女蕾塔·桑伯格列为了年度人物,因为她在这个各国对于环境保护议题止步不前的当下,用自己的行动重新唤起了更多人去关注迫在眉睫的环境问题。这恰恰也是一个好故事所应该具有的元素,它在解构一个童话的同时也不忘去照应现实,多数成年人早就忘记这世间还有无私奉献这种事,《克劳斯:圣诞节的秘密 》的主题便是要提醒观众“最为无私的奉献,也最能鼓舞人心”。

关于圣诞老人的起源,即便是维基百科也会给出多种多个不同的故事版本,对于童话来说解构与创新反而是不同时代给予他们活力的一种方法。在《克劳斯:圣诞节的秘密 》中,导演最终还将圣诞老人的诞生赋予了一种别具一格的神性,年迈的克劳斯与清风同去消失在了大家的生活中,但每年的冬天整个世界却多出了一位为孩子送去礼物的白胡子老人。这种将神性与自然巧妙的结合反而给予这个童话角色另外一种生命力,却也不会最终陷入信则有不信则无的虚无主义之中。

当然,整部电影如果仅仅只是讲出了一个颇有新意的故事,或许会口碑不错但依然很难被安妮奖这一动画行业的顶尖奖项所看上。从第一观感上,《克劳斯:圣诞节的秘密 》会给人一种这是三维动画的错觉,在皮克斯和迪士尼的教育下,如今的观众对于这类细腻的三维动画早已司空见惯。不过这部电影其实是一部多数场景与人物通过二维手绘而成的作品,辅助新的光影追踪技术最终实现了视觉效果上的三维化,这种技术在目前来说需要相当高成本的人力与物力投入,想必也是因为有Netflix的大笔投入,才让导演敢于选择这一的手法来呈现这个故事。而也是得益于这一新技术的使用,使得整部电影有着与如今主流三维动画截然不同的艺术风格,这种追求独创性与多元化的艺术创作思路也让其在颁奖季有着更多值得被讨论的内容。从各个层面来看,《克劳斯:圣诞节的秘密 》都有最终入围明年奥斯卡的动画长片短名单的潜力与机会。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