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岩井俊二 《致允熙》写了一部韩国版的“情书”

2020-07-01 15:16:08

《致允熙》的风格不写不像韩国电影,不再用韩国电影强烈的风格,而是用日本的柔和清新,来描述两个女人的爱情给我们。北海道小樽静通透,住在她收到了一封来自爱人的信,和女儿来到日本爱好者没有爱,也让城市与丈夫离婚,两人在北海道雪见一面,让城市的情人跑回姑姑,满月升起,瓶雪仍在,这种关系将会变得黑暗,并不重要。

不久的将来允熙会经营属于自己的店,恋人润不再成为悲伤的回忆,生活总要翻开新的一页,停留在过去的遐思和潮水般的想念也会慢慢褪去,而那个曾经深爱的人也永久地镌刻进时光里,尘封在小樽的皑皑积雪下。平淡地讲完了故事,却留下了深深的余韵。允熙神色的转变,金喜爱诠释的允熙很有表现力。那个哭过释怀了的允熙、神色轻松不少的允熙、会紧张的允熙,随着升起的满月和北海道的雪,都随着风雪逝去吧

怎么去形容两个女人的爱情呢?允熙说:妈妈知道我和她恋爱后,以为我得了精神病,把我关进了医院。借用一句豆瓣的热评,两个女人的爱情就像银装素裹的满月夜,白茫茫的大地上,一只甜筒和一块牛奶巧克力紧紧相偎在一起,等着明日的太阳将这一切融化。

是允熙得知前夫再婚后如释重负的并笑着对前夫说:“要幸福啊!”的那个神情,有什么爱哪里需要那么深沉的加注,不过是盛夏白瓷梅子汤;爱是一个眼神,一个感觉,也许她吸引你的,不过是身上的味道,不过是平时不经意的言语,不过是一个笑容罢了。允熙妥协于世俗,和一个自己不喜欢的男人婚配,生下女儿,终究不堪忍受,离婚。润的来信,就是允熙勇敢追求自己心迹的火苗吧。

故事中,润问姑姑:“你喜欢过人吗?那是什么感觉?”姑姑回答:“我年轻的时候喜欢过一个中学教师,喜欢一个人啊,就是浴室芳香剂的味道,那个人很喜欢看电影,所以小镇的电影院都是那个男人身上的浴室芳香剂的味道。”润懂什么是爱情的吧,她问姑姑:“那你们怎么没结婚啊”,姑姑回答:“因为我不喜欢看电影”润和姑姑大笑。

这是一种什么笑啊?姑姑不能和自己喜欢人在一起,润也为了允熙二十年没有再恋爱。精神的圣洁和肉体的圣洁怎么相提并论呢,宫崎骏说:我相信这世界上,有些人有些事有些爱在见到的第一次,就注定要羁绊一生,就注定像一棵树一样,生长在心里,生生世世。出现和分别,总是也要分个先来后到。纵使美好或者痛苦,当雪下起来的时候,润和允熙,虽然一个在韩国,一个在日本,可无可避免的会想起互相美好的短暂的六个月吧。

世界总是虚假的,群体对个人的压迫,使我们总是为了自己的羽毛,为了自己能合群,而不敢去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为了一个虚无缥缈的理想,为了一个可爱可否的人,为了一个似有似无的未来疲于奔命,忘乎所以。我们总有一天,会忘记自己为了什么出发,忘记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忘记自己心里的声音吧!直面自己,就要敢于和所有人作对,很多人没有鱼死网破的勇气,难道要像允熙一样,和自己不感兴趣的男人相守一生吗?

《云边有个小卖部》里的一句话:“生命是有光的。在我熄灭以前,能够照亮你一点,就是我所能做的了。”我不敢夸下海口说永远不会忘记你,多年以后我还像现在这样喜欢你,但我依然感激你作为了一个很重要的“过客”出现在了我的生命里,依然感恩这束微光所带给我的鼓舞与感动。允熙会谢谢润,润也会感谢允熙,她们都是生命中的羁绊,但允熙和润说完好久不见,都会有新的生活。我也谢谢你,我的生命中的过客,我生命中羁绊,我生命中的唯一。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