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高粱:一场生命的自由和狂欢盛宴

2020-06-30 10:31:28

电影《红高粱》就是张艺谋导演的人文情怀的升华,他通过鲜明的人物塑造和传奇的故事情节,将自己的乡土情怀接地气地表现出来,呈现了一场生命的自由和狂欢盛宴。

电影《红高粱》围绕着爱情和死亡两个永恒的主题进行人物塑造,张艺谋导演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他不想将《红高粱》拍的太复杂,附加太多人为的历史厚重感,更多是想把它拍得好看,拍得有意思。“好看”和“有意思”就是接地气,他要通过这些乡土人物的塑造,充分体现自己的乡土情怀,正是这种情怀影响着个体角色的性格、行为及其命运走向。

张艺谋导演在塑造女主角九儿的时候,运用了大量的脸部特写,表现出九儿被迫嫁人的辛酸和委屈。高粱地里面对“我爷爷”时半推半就的羞涩状态,隐含无穷的野性和强劲爆发力,将一个追求自由农村姑娘表现得淋漓尽致。九儿充分体现了一个乡村姑娘的朴实和善良,她不仅对待酒窖伙计就像自己的亲人,而且当罗汉大叔被日本人剥皮致死后,九儿鼓动“我爷爷”和其他伙计们为他报仇,体现了人性的真善美。

电影中“我爷爷”虽然没有具体的名字,但我们对这个粗狂野蛮的农村大汉印象深刻。张艺谋导演正是通过塑造简单直接的农民的形象,表现一种自由、奔放和张扬的生命态度。特别是抬轿遭遇土匪时的“英雄救美”,还有抱着土雷走向鬼子军车,表现出一个男人的担当和血性。观众们被他直率的性格深深所吸引,被他酣畅淋漓的生命力打动,影片成功塑造了一个憨厚朴实却又视死如归的平民英雄形象。

这是一场没有尊严和自由的封建婚姻,从九儿在家中待迎娶的呆滞表情可以看出她的不情愿,这种表情也体现了九儿的反抗意识。特别是送亲的途中,坐在轿中的九儿生气地掀开盖头,委屈地痛哭,并且还拿出了一把剪刀,说明她是不受封建婚姻的束缚的,这既为后来高粱地的那些事做了铺垫,又体现九儿女性意识的觉醒,但是这种觉醒并不坚定,而是表现出了犹豫,因为她最后在呜咽中将剪刀放进衣服里,体现了封建婚姻思想在乡村底层根深蒂固的影响。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