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忌日快乐》:被杀那日陷入死循环 是幸运还是不幸

2020-06-23 17:44:14

所谓一部不走寻常路的惊悚恐怖片,《忌日快乐》这部电影所涉及的平行时间和多维空间的话题是近年来影视界的热门话题,受到了众多喜欢想象的粉丝的青睐。今天,我想用这个话题来深入探讨时间黑洞的研究意义。

首先,当我们把自己假想为片中的女主角,换位思考下,你会如何去度过这周而复始的每一天,从积极的调度去思考,至少我们可以做这些事情:

1、穷尽人生的体验

当我们每天疲于应付工作和复杂的人际关系,身心疲惫,焦头烂额时,体验生活这个词似乎早已成为一种奢望,而当时间黑洞出现时,我们似乎可以放慢节奏,真正去体验生活带给我们的快乐,同时我们也可以扪心自问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和追求,去TM的工作,去TM的伪装,去TM的为别人而活,跟随自己的内心,去穷尽生活中的各种体验,因为老子有的是时间

2、勇敢试错

另一方面,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选择成本已经为零,意味着所有阻碍我们大胆去做、大胆去想的风险和枷锁已经消失,恐惧、担忧、焦虑、犹豫……所有这些压抑天性的情绪都会彻底放空,无惧无畏,此时此刻的你面对这个世界,没有不敢做的只有想不到的,甚至可以说,你已经从这个社会体制中剥离,站在上帝视角俯视一切,违法乱纪、奢靡淫乱都只是你想不想的问题。因此,你可以去追求每一个女孩,尝试各种的可能性,维护每一段关系,只要时间允许……是不是很刺激!

3、回归本源,认真生活

人类的本源是什么?——活着?

那活着的意义又是什么?—— 高质量、有价值的生活?

继续推导下去,我们不难得出结论,人类的生活本源其实就是内心的感受,包括别人的认同、赞美和自我肯定、成长,所以尽管从时间维度上我们被束缚在某一个特定的时段内,但只要主人公调适心态,一样可以收获所有这些幸福感,更重要的是,我们还没有丧失每一个平行时空的记忆,这一点特别牛,这会导致在所有平行时空中试错和体验的知识储备足以超越当前时空下的任何一个自然个体,作为这样的一个超体存在,你还怕得不到期许和赞扬吗!

反之,这样的生活同样有许多消极的意义

1、生活还是生命

反观这个场景,我们前面一直在强调生活,确实生活和生命的差别即在于,生活没有时间的维度,不需要拉长,只需要关注当下,而没有时间维度的生活,我们甚至无法称之为生命,因此当你坠入这样一个循环时段,你也就失去了我们称之为生命的东西,伴随失去的还有我们的人生目标、生老病死、不同年龄的体验和累积经验

2、迟来的绝望

尽管我们可以穷尽体验,但毕竟只是在有限的时间黑洞内,所有可能性迟早有一天会被穷尽完,而此时我们的生活只是各种排列组合而已,当眼前经历的一个个片段和场景,反复出现并被我们如数家珍般的预料在内时,这种绝望感想必细思极恐!

3、缺失变数的世界

最后一个点,很容易理解,人生的意义在于不断变化的未来,人们即便忍受生活的蹂躏和苦难,但永远不知道下一秒发生的一切,这又恰巧是人生的最大魅力。而在这个场景下,我们除了各种排列组合的体验外,实在感受不到任何世界的变数,正如影片中女主恨透了从床上醒来一直到出门所遭遇的一切,而她真正享受的却是濒死体验的不确定性,这也是为什么她一直在尝试不同的死亡体验,这还是人性使然!

经过上述正反两个角度的思考,我们很难去认同或者否定这个场景的存在价值,但至少作为旁观者,作为一个脑洞题,我们可以去开拓我们的思路,深省我们的生活和人生,从而提升大家的生活品质和追求!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