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蒂和爷爷》也可以叫做“天使和仙女” 治愈心灵的电影

2020-06-23 16:22:53

《海蒂和爷爷》这部电影应该被称为“天使和仙女”,海蒂蓬松的卷发,清晰纯洁的性格,真是一个小天使。克拉拉善良、美丽、慷慨,像个小仙女,光彩夺目。

小天使海蒂在每一个逆境中都乐观顽强地面对,父母去世,姑姑(有翻译为姨妈)抚养海蒂到五岁,然后为了个人工作,把她送给独自居住在阿尔卑斯山的爷爷。爷爷起初不愿意收养她,让她跟着姑姑走时,海蒂一句“她不要我了”,说的淡而心酸,主动住在羊圈,凭着乐观活泼和可爱的笑容一点点软化爷爷,最终建立亲密无间、彼此相依的情感。她和皮特也建立了深厚友谊。

不久后,姑姑以“为她找到更好的富贵收养家庭,更有利于她成长”的借口(姑姑虽说是给海蒂找了好人家,但也是为了贵族家给的那笔钱),将海蒂从爷爷身边骗走。爷爷拼尽全力追出去却迟到了的那一段,那种转身时用手扶住累得岔气的腰腹,满脸挂满无法诉说的悲伤,是一种强烈压抑得让人动容的情感。记得之前看过一句话:一个不轻易表达感情的冷酷之人,偶尔流露出的伤心悲痛,反而更让人心碎。

海蒂去了一个很不错的新家庭,遇见了美丽的克拉拉,也就是她来这个家庭要陪伴成长的贵族小姐,她因母亲离世后悲伤生病而导致双腿无法走路。爸爸又常年忙碌在外,所以才给克拉拉找个海蒂这个玩伴陪伴成长。海蒂的到来,确实让克拉拉变得更加愉快起来。

海蒂的活泼可爱,纯真朴实,乡野烂漫气息,和这个贵族家庭教条刻板的家规产生很多矛盾点,尤其是和存有偏见、举止死板得像教导主任一样的管家之间激发了很多矛盾火花。但是海蒂给克拉拉带来了一股新鲜自然气息,她打破了克拉拉死水一样清淡无聊的贵族式教条生活,大胆带她出门,体会市井气息,抚摸小猫咪等,这都是克拉拉不曾体验过的。

这种贵族生活虽不适合海蒂,但她在这里学到最重要的一件事:阅读和书写。起初她不愿意认字母,因为朋友皮特说过:读书没用。克拉拉的奶奶开导了她,用一本讲了一半的牧羊故事勾起了海蒂继续阅读探索的好奇心,在主动学习的心被启发后,她的字母认知和阅读水平飞进,惊呆了家庭教师。这也让海蒂有了自己的人生梦想:写故事!远行见过的世面,和被奶奶勾起的阅读欲望,奠定了她的梦想之路。

克拉拉善良,奶奶睿智而慈爱,仆人们友好,除了略微严厉的管家,这里一切都很好,吃穿讲究,应有尽有。但海蒂还是不开心,她想念爷爷和皮特,想念大山,想的开始梦游,得了思乡病。这里的贵族是高尚而明礼的,他们尊重人格和自由,决定送海蒂回家乡,尽管这让克拉拉很难过,还再次变得抑郁起来。

海蒂回到大山,爷爷看见她的那一刻,从梯子上扔掉手里的东西飞快奔过去,拥抱起海蒂的那一刻,他心里的空缺和失落应该瞬间被填满了。

海蒂回到了大自然的怀抱,但是她还是无比思念着克拉拉,她的信软化了克拉拉因她离开而变得怨愤悲伤的心,克拉拉跟着奶奶一起主动来看海蒂。两个小伙伴开启了一段愉快的自然生活旅程。皮特因为生气克拉拉“占有”了自己的朋友,把她的轮椅推下了山崖,克拉拉没有心理障碍,在大自然的净化下,因一只蝴蝶亲吻她的脚踝而无意中“站”了起来,重新能走路了。

大自然可以疗愈心灵,也可以治愈身体。以艺怡情,以情养生。心情愉悦,身心自然都跟着健康了。影片中大山的风光特别美,人们也都很朴实,皮特作为山野孩子,虽然有粗野、暴躁、贪吃、闭塞、固执、胆怯等很多原生环境带来的无法克制的性格缺陷,但他依然善良纯真,在克拉拉站起来的第一时间就放下一切内心芥蒂跑过去主动扶她,由衷地为她喜悦。

影片叙事清淡却自然舒服,每一个人物都鲜明贴切,每一处风景都悦人心神,这是一部治愈片,看完心里对生活中的美好又多了期待,心里又乐观很多。不管生活的贫穷与富足,我们都有选择开心的自由,积极乐观面对每一天,每一件小事,内心总是充盈的。就像皮特的奶奶,眼睛看不见了,牙齿脱落啃不了陈面包,可是她满脸的褶皱中都是清淡和喜悦神色。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