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腾年代》:工业时代洪流下小人物的成长史

2020-06-19 15:50:16

在新中国成立后到我们正式迈入工业化年代,期间几十年的改革动荡与风雨很难一笔写尽。而中国的创作者们最擅长以时代洪流下的普通人普通家庭为视角,一步步将时光荏苒展示给我们看。

电视剧《奔腾年代》,讲述了留学归来的电力机车技术员常汉卿(佟大为饰)和从铁道兵部队转业的战斗英雄金灿烂(蒋欣饰)从误会,到克服重重困难,相知相爱,并共同为中国电力机车事业发展奋斗一生的故事。

国家发展与个人志向紧密结合,更是穿插着两人相携一生的承诺,成为该剧的一大看点。

我国的电力机车,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慢到快,从中国第一到世界第一。常汉卿与金灿烂也实现了个人的梦想,且相伴到老。并将这份伟大的热爱传给了下一代,代代相传,来实现这种永不停息的奔腾。

那么,大到国家,小到个人,究竟要如何打造属于自己的奔腾年代呢?我想,剧中的角色给出了我们答案。

常汉卿:坚持初心,向梦前行,居安思危,安不忘危

常汉卿是一个资本家的少爷,学成归来,投身中国电力机车事业,品行端正,还有点小骄傲。

他主持电力机车研发工作的四十年,遇到过许多挫折,被打压,被误会,但他都一一坚持了下来。

其实毫不夸张的说,他可以过的更好,不用经历这些苦难。

因为他才华横溢又有家中财力支持,在哪里都能得到很好的发展。

像剧中,苏联专家撤走时,私藏了常汉卿的图纸,认为很有研究价值,企图带回苏联继续研究。

多年后,SD公司为了挖走常汉卿,软硬兼施。不仅许以高薪,重要职务利诱。更是精心设计,套路常郡博,把他当做商业间谍告上了法庭,期盼常汉卿妥协。

在这些打压和诱惑之下,他还是坚持了自己最初的梦想,并且为之放下过自己的骄傲与颜面。

冬妮娅约他喝酒,两人不慎煤气中毒,晕倒床上。本来是很简单的一件事,但是在当时的时代背景和两国关系之下,就变得微妙起来。

苏联一方面已有打算撤销对中国的技术援助,一方面为了维护专家组的名誉,一口咬定是常汉卿侵犯了冬妮娅。

在中国面临技术难关的时刻,出了一个难题,不让冬妮娅参与指导。

为此,常汉卿一个那么要面子的人,把所有罪责揽到自己身上,背上污名,换来一线生机。

再到后来,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他接受记者采访说的那一段话,他在海外时听到周总理关于国歌的回答,许多人认为,国歌中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这句话过时了,应该去掉。但总理说,这句话永不过时,我们要居安思危,安不忘危。

掷地有声的八个大字。

是国歌以及居安思危这样的精神把他召回了祖国,让他树立了关于电力机车的远大梦想,不改初心的为此奉献了一生。

是他不断累积的知识,从不言弃的坚守,让我们实现了这一领域的奔腾。

金灿烂:胸襟,付出,成全和守护

金灿烂是以一个耿直的战斗英雄形象出现的。

一开始在火车上,她和常汉卿和就产生了误会。养尊处优的高级知识分子和劳动人民出身,没有多少文化知识的傻大姐互相瞧不上眼。

但她对机车事业是有特殊感情的,由于火车跑不快,没能及时的冲进安全隧道,自己的哥哥死在了敌人的炮火之下。

在和常汉卿多方相处,她了解了他的人品,并且见识了他的能力后,就变成了他的迷妹。

常汉卿致力于学术研究,人情世故方面多有疏漏,她在背后默默弥补。

常汉卿去铁路,她负责保卫工作,两个人合作,抓特务,排雷。

常汉卿研发机车,她就去当试车员。大字不识几个的她硬是为了这份坚守,不断学习坐到了首席试车员的位置,和他一路默契配合。

为了和常汉卿结婚,她更是放弃了后备干部的身份。

她曾经有三个情敌,苏联的女专家冬妮娅,温婉可人的厂花白曼宁,以及明艳逼人的技术员廖一梅。

冬妮娅归国后嫁了他人,没有和金灿烂有过正面交锋。

多年后出现的廖一梅很诧异,为什么白曼宁会竞争不过傻大姐金灿烂?

直到她因为实验失败,准备自残,引起事故,面临着严重处分的时候,金灿烂替她背了这个锅,她才知道了为什么。

比起她廖一梅想要的那种爱情,金灿烂在做的,是付出和守护,以及成全。只因为她是人才,常汉卿需要她,电力机车事业需要她,她就毫不犹豫替她担了责。

这样的胸襟和气度,是她一辈子都学不来的。

金灿烂,无疑是常汉卿最强的助力,以自己的方式,帮助他实现了更快的奔腾。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