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间最痛苦的词不达意 《小欢喜》剧如其名只有“小小的欢喜”

2020-06-05 17:27:25

去年高考季,有一部特别应景的电视剧火了,作为黄磊编剧的电视剧《小别离》的续作,《小欢喜》继续了前一部聚焦家长与孩子之间的隔阂与相互成长的故事。《小欢喜》依旧由黄磊和海清饰演夫妻,只是这次将视角移到了“高考”这一巨大又沉重的时间点上。同时还增了了几个人物饱满鲜活的配角,其中引起最高讨论的就是小陶虹复出饰演的宋茜和青年演员李庚希饰演的乔英子。

宋倩是一位单亲妈妈,把自己人生的所有希望都寄托在孩子身上,而英子也非常体谅和心疼妈妈,努力地扮演着一个听话的好孩子。

从宋倩、英子相处的细节中,不难发现,母女俩总是一边希望对方满足自己的情感需求,一边又害怕对方伤心失望,不自觉地陷入了爱的控制与伤害之中。

这样的相爱相伤,让人十分心痛,也很心酸。

在现实生活中,这样的情况其实也非常多,越是亲密的人,越是想爱对方,却越是容易彼此伤害而不自知。

就如那句话说的:“我们总是善于伤害那些爱我们的人,因为我们根本伤害不了那些不爱我们的人;我们总是甘愿被那些我们爱的人伤害,那是因为我们爱他们。”

宋倩:我是为你好,所以你必须听我的

宋倩作为单身妈妈,很艰辛不易,所以她把自己人生的全部希望都寄托在女儿身上,没有了自己的生活。

在这样的状态下,她很容易就走向了偏激,总是把自己认为最好的东西一股脑塞给英子,却没有去想想,英子到底想要什么。

比如英子不喜欢吃海参,不喜欢喝燕窝,可是宋倩就觉得这些有营养,补脑,每天变着法做给女儿吃,却始终无法满足女儿想吃豆浆油条这样小小的愿望。

比如英子喜欢玩乐高,可宋倩就是不允许,方一凡给英子买了被没收,乔卫东给英子买了让她来自己家偷偷玩,还是被宋倩发现,母女俩爆发了大矛盾,宋倩打了英子,两人冷战了很长时间。

比如英子想要报考南京大学,可是宋倩就要扼杀英子的梦想,让她考清华北大,还说不考上清华北大,人生就没有了意义。

宋倩就这样凭着自己的主观意识,以爱为名,把自己的这些要求和控制合理化,让英子没有拒绝的理由:我做一切都是为你好,你必须按照着我说的去做,否则你的人生会不好。

就这样,英子在高考前夕抑郁、焦虑,离家出走,甚至想要跳河自尽。她哭着大喊“对不起,我做不了你心目中的好孩子”“我就是想要逃离你”。

宋倩不明白,为什么自己明明做了“很对的事情”,却得不到自己想要的结果,明明自己就是想好好爱孩子,最终却伤害了她。

其实,这种爱的伤害就是源于内心的恐惧,宋倩表面强势,但内心里有许多恐惧,因为她婚姻失败,对前夫和生活的失望让她把所有的希望转移到女儿身上,她害怕女儿离开自己,害怕失去活下去的唯一动力,于是就拼命控制,让英子无法呼吸,也让宋倩面临着真正的失去。

这份爱的初衷并没有错,可是在前行的过程中却出现了偏差,宋倩和很多父母一样,忘记了真正的爱是尊重,是理解,是接纳,而不是以爱的名义控制和和约束,再爱的人也一样。

乔英子:我想让你快乐,可你为什么不懂我

武志红说过:“爱就是看见,无回应之地,就是绝境。”这句话应该特别适合英子的心境。

英子是个很懂事的女孩,她知道妈妈的不容易,所以不断强迫自己做着自己不愿意但妈妈喜欢的事情。

比如她不爱吃妈妈做的那些营养品,但为了让妈妈高兴,就强迫自己吃下,就算恶心吐了,也不敢说出真实原因。

比如她明明已经看过了那部电影,可是妈妈说要再去看一次的时候,她就陪着妈妈去看,被发现以后她哭着说:“我就是想让你高兴。”

比如妈妈去给自己买油条豆浆去空手而归后,英子其实内心很失望,但却故作开心地说:“还是吃妈妈做的早餐最好,有营养、卫生又丰富,我一辈子都不会去吃那些垃圾食品了。”

她用不符合这个年龄的成熟去理解妈妈的偏激:我知道妈妈一切都是为我好,我照她说的做了,她就会很开心,否则我就是一个不孝顺不懂事的孩子,辜负了她对我的爱。

而这种一味妥协,让英子产生了一种想要反抗,甚至想要逃离的冲动。这种无法控制的冲动,让英子非常自责,她想获得妈妈的认可,不想让妈妈的不开心,她觉得自己不顺从就是不爱妈妈、对不起妈妈。

在这种矛盾和纠结下长大的孩子,心态会逐渐变得不健康,不正常,她又想逃离那个最亲近的人,可又怕她真的离开自己。

这种原生家庭带来的阴影,会让她渴望爱却也惧怕爱,不知道该如何去处理亲密关系,更不知道如何好好爱与被爱,就在这样的纠结痛苦中,一生挣扎。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