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叉戟》不走寻常路 大叔也有精彩的热血故事

2020-06-04 18:06:16

最近十年来国内电视剧盛行小花小鲜肉之风,从85花85生领衔的时代已经过渡到了全员90后95的市场环境,但就是此时,有一部不走寻常路的电视剧横空出世了。

几天前,由三位年过50的演员陈建斌、董勇、郝平领衔主演的刑侦剧《三叉戟》开播,在剧中,被称为“三叉戟”的三位主角崔铁军(陈建斌饰)、徐国柱(董勇饰)、潘江海(郝平饰)重回一线,各显神通配合默契;在戏外,被媒体冠以“老炮”之名的三位主演,也在通过自己的努力,做着“杀入”年轻电视剧市场的一次尝试。

破案,精彩直逼美剧

《三叉戟》讲述了昔日的英雄组合“三叉戟”退居二线之际因一起贩毒案件重聚,齐心合力找出幕后黑手并破获一系列案件的故事。剧本改编自吕铮的金盾文学奖、燧石文学奖双奖同名小说,值得一提的是吕铮从警20年,以个人经验和特有的视角将一个个极具代表性的人物刻画得生动形象。

在各种类型的电影电视剧越来越偶像化的今天,《三叉戟》的出现从故事到人物都体现了一种逆流而上的勇气。电视剧由著名的警察小说家吕铮同名小说改编,没有什么青春励志,没有什么狗血的爱情游戏,更没有什么少年偶像们花里胡哨的酷炫造型,而是将目光聚焦在三个50多岁的老警察身上,用扎扎实实的探案故事演绎一段属于“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的传奇。

在整个破案的过程中,三位老炮的三种性情,都展现得淋漓尽致,一个暴脾气,一个擅拍马屁,一个爱较劲,表达了一个个真实的人。而且,台词相当接地气。许多民间俗语,信手拈来,如“想当年迎风尿三丈,现如今顺风滋一鞋”,“你看着比较虚”等台词。把三位老炮的革命友情通过只言片语,就能表现得很充分。

整个剧情没有一个镜头是浪费,也没有一句台词不为铺垫故事和塑造人物服务,节奏直逼经典美剧。该剧剧本不仅有优质团队保驾护航,本片的制片人马珂曾担任《蜗居》、《中国式关系》及《刑警队长》的出品人和总制片人。导演刘海波曾荣获白玉兰奖,执导过人气电视剧《天盛长歌》和经典剧集《中国式关系》。

共鸣,中年演员逆袭

最近几年的电视剧市场里,除了一批庆祝国庆70周年的年代剧外,几乎都被年轻人为主的偶像剧攻占了。资本大多以“小鲜肉为主,老戏骨为辅”的模式,抢占了大部分市场。就算是间谍剧,如刚刚结束的《秋禅》,以任嘉伦为主角,被他的颜粉推崇,甚至因镜头偏少,还撕过节目组。还有刚刚开始热播的《燃烧》,以年轻演员经超、张佳宁为主。

究其原因,因为有粉丝经济保底,如果剧质量一般,起码有粉丝的支撑,也不会太差。如果出了爆款,那更是皆大欢喜。所以,《三叉戟》以众多“老炮”演员为主角,确实有些冒险之嫌,更有试探市场的意思。

但就是这样一个没有流量明星,几乎纯爷们儿的中年电视剧,偏就在短短两三天的时间收获了网友的无数点赞,尤其让感同身受的中年人找到了共鸣,年轻人也会看得十分带劲儿,甚至有观众表示,“有种看《复仇者联盟》的快感。”从目前的播出效果来看,这个以老戏骨为主的刑侦剧或许会完成一次逆袭,在流量明星满天飞的偶像剧中火爆出圈!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