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佛普拉斯:黑色幽默讲述荒诞行为

2020-05-28 16:49:27

《大佛普拉斯》讲述的是拾荒者肚财和佛像雕塑厂门卫菜埔是彼此唯一的好朋友,两人经常夜里闲来无事拿出菜埔老板黄启文的行车记录仪影像来满足内心的情欲。通过行车记录仪,他们看到了有钱人的另外一个世界,也发现了黄启文杀死情人的秘密。

电影用黑色幽默的手法,将社会边缘人物与上流官商的强烈反差表现得淋漓尽致,通过黑白与彩色画面的对比、上帝视角的旁白,将社会的滑稽、丑恶、荒诞无限放大,展现出浓厚的人文社会关怀和哲学思辨。

《大佛普拉斯》无处不在的黑色幽默,将真实世界中的滑稽、丑恶、畸形、阴暗等等无限放大和扭曲,使其变得更加荒诞不经。肚财死后菜埔有不祥的预感,于是想让他的小叔帮忙照顾母亲,结果菜埔走到小叔的眼镜摊,不仅受到了小叔的冷漠回应,更荒谬的是被小叔忽悠了300块买眼镜,买的正是他原来那副眼镜。这样的荒诞行为,菜埔没有抱怨,只有内心唏嘘,这就是底层人物的无奈与辛酸,面对这人世间所有荒谬的行为,他们都无能为力。

影片中也有无处不在的反讽:黄启文车里的情人念着的单词Puta(贱人)和Buddha(大佛)的读音相似,嘲讽着建造大佛的艺术家却过着如此骄奢淫逸的生活;菜埔用副议长的宣传海报来作为修补房顶的材料,讽刺着当局者“为民遮风挡雨”不过是一句空话;在肃静的大佛面前,法师和商人官员们表面虔诚实则勾心斗角的争论。

影片的一大特点就是黑白与彩色的对比:在现实生活中,所有的画面都是以黑白呈现,但老板行车记录仪中的视频画面,却以彩色的形式呈现。黑白的画面语音,隐喻了底层边缘人的生活底色:在不公平的社会中,即便想要努力挣扎,也不会换得回报,黑白是底层人物的情感底色,他们放弃挣扎,如蝼蚁般苟延存活,再无生机可言。而有钱人的彩色,只不过是底层人偷偷摸摸才能观看到的世界,更是他们生活中一抹够不着的色彩,一旦产生交集,彩色只会给他们带来威胁。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