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女儿国:有缘无分的爱情

2020-05-26 13:40:02

对于《西游记》中的故事来说,九九八十一难的艰难坎坷和妖魔鬼怪的全过程都是看点,而观众也不难发现,书中的情节大多还是以斩妖除魔为主,涉及情感的则少之又少,“女儿国”就是个相对鲜见的题材,除了师徒四人与妖魔比拼外,更多的篇幅还是从情感的角度入手——明了女儿心,将感情线逐渐放大并统领全局,很是令人耳目一新。

在《西游记》众多故事中,最让人难以忘却的爱情故事那一定是女儿国的故事了。《西游记女儿国》是把西游记中唯一一段爱情故事被搬上了大银幕,重现女儿国这一神秘国度。唐僧师徒途径忘川河,因激怒河神而误入西梁女国,女儿国的故事就此展开。唐僧师徒去到西梁女国,女儿国国王对唐僧一见钟情,唐僧在这部电影中也弥补了之前《西游记》带给我们的情劫遗憾,他对女儿国国王也动了凡心,但是因背负着西天取经普度众生的重任不能有儿女私情,只能舍弃小爱成全大爱,最终选择爱众生,也更加参透情为何物。影片中层峦叠嶂的山川及蔚蓝浩瀚的烟海,古典味十足,在3D特效的配合下真实还原了女儿国的宏大场景,画面感十足,让人更真实地了解女儿国这个如史诗般梦幻的神秘国度,给了女儿国一个真实的身份,弥补了原著对故事背景描述的不足。

如果说影片的前半段力推搞笑,让人笑出腹肌的那种笑料不间断的蹦出。而在后半段,则是花更多的心思在描述情感上。唐僧和国王这一段情是悲剧的,也是整部《西游记》中关于情与爱的故事中最打动人的。看到这一段的时候会去揣摩,唐僧到底有没有爱上过国王?想来应该是爱过的,同骑神鹿时两人的目光传送不正是彼此被吸引的最好证明,甜腻之情无以言表。

只是因为无论是唐僧还是国王,他们都有他们无法舍弃的东西,自然也就注定了他们间情愫涟漪的悲剧结局。唐僧要取经修道,国王要统率子民,两人都无法为对方而舍弃自己的坚持。所以影片近结尾处,国王独自撑伞目送唐僧远去,唐僧对着通关文碟许下来生的誓言。

相较于前两部“西游记”而言,“女儿国”中的笑料明显更多,也更充足。师徒四人化身为逗逼团队,每个人都是收放自如的段子手。母性感爆棚的唐僧,绝望无助的八戒,焦头烂额的沙僧,手足无措的孙悟空,都是笑果十足。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