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平乐官家为何放着贤淑的曹皇后不宠,却偏爱蛮横的张妼晗?

2020-05-09 16:50:26

改编自小说《孤城闭》的电视剧《清平乐》播出以来,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该剧在塑造宋仁宗赵祯(王凯饰演)一生勤勉仁厚,致力于开拓一个四海平宁之世的同时,也着力描绘了他与妻子曹丹姝(江疏影饰演)由貌合神离到彼此交付的倾心之路。在江疏影看来,宋仁宗、曹皇后之间“半生疏离,一世知己”,“都是‘包办婚姻’惹的祸,互虐互爱‘折腾’了大半生”,体现了两人爱之隐忍与克制。当然,大家最感兴趣的还是官家的感情戏。在临近尾声时,我们终于有幸看到了帝后圆房。但在此之前,官家为何放着贤淑的曹皇后不宠,却偏偏喜爱嚣张跋扈的张妼晗呢?

张妼晗让官家觉得自己是个丈夫

张妼晗飞扬跋扈已是人尽皆知,她曾多次挑战皇后的权威,甚至对于官家最重视的赵徽柔出言不逊。按理说,官家应当重重惩罚她,哪怕打入冷宫也在情理之中。可事实却让人大跌眼镜,官家不仅一再容忍她胡作非为,还在她红颜消逝之后追封她为皇后,可见官家有多宠爱这个女人。

其实,两人的感情早在多年前就已埋下伏笔。当张妼晗认出了那个最关心自己的人是官家时,她的心里是欢喜的。年少时的恩人是官家,自己心心念念的人也是官家,她会想方设法得到官家的认可也在情理之中。在经历了兰苕的陷害和夏竦的助攻操作之后,张妼晗终于成功进入了福宁殿,来到了官家面前。

剧中有一幕是张妼晗煮羊羔面给官家吃,官家斥责她浪费,但她却大胆表达自己事事以仁宗为先的爱意。这样直白的表达,任谁听了都会感动不已。在和张妼晗相处的过程中,官家不再是高高在上的君王,而是一个普通的被妻子爱着的丈夫。他们之间没有那么多的算计和讨好,只有和张贵妃在一起时,官家才是轻松愉悦的。这样的美好是官家从其他妃子身上都体会不到的,自然会将张妼晗视若珍宝。

宋朝自太祖开始,就对外戚乱政把控特别严格。张妼晗身世平凡,跟随母亲在魏国公主府上做舞女,后来入宫又在孤苦的环境中长大。这使她懂得在适当的时候示弱,这些都成了日后官家怜惜她的依仗。同时,官家宠爱这样的女人也不会对朝政产生不良影响。如果这样的宠爱放在曹皇后身上,恐怕曹皇后和她身后的外戚都会深陷外戚和朋党之争。

曹皇后让官家感觉自己是个皇帝

反观曹皇后,官家对她更多的是敬重而不是爱,他和皇后在一起时总是谈论着家国天下。两人之间的关系更像是同事而非夫妻,所以官家才会说:“你是我的皇后还是我的御史中丞、左司谏、右司谏。”可见,官家对皇后的感情是复杂的。

虽然后宫在曹皇后的管理下能得到稳定,但她表现出来的那种临危不乱、做事果决的风格总会给官家一种无形的压迫感。考虑到当时还是以夫为纲的封建时代,妻子太强势可不是什么好事。这也是为什么曹皇后迟迟没有跟仁宗同房的深层原因,仁宗要是只是一个妻子,而不是下了朝堂还要听人进谏。

说得再直白一些曹皇后就是太“贤”了,贤明到没有一丝女人味,官家又怎会喜欢她?对官家而言,曹皇后只是一个臣子,而张妼晗才算得上真正的妻子。他不愿意达成朝臣的心愿,这个皇后根本不是他最钟意的,但确实是最合适的。曹丹姝总是能自己把所有的事情做好,她太端庄了太强势了,这不是官家想要的。可身处皇后这个位置,曹丹姝又不得不一直保持这般姿态。

以上就是今天的精彩内容,后期还会持续更新,总之,曹丹姝是绝对的好皇后,具备皇后所需要的一切品质;而张妼晗是绝对的好女人,具备男人对女人的所有需求。因此,在曹皇后面前的官家是身为皇帝的赵祯,而在张妼晗面前的官家则是身为男人的赵祯。观众不喜欢张妼晗,是因为观众们是从大局出发。张妼晗有她让人不喜欢的地方,但皇帝正需要这样的女人来宣泄自己。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