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悬疑烧脑片源代码:人性与温暖是最不该被抹灭的痕迹

2020-04-23 15:52:44

这里的源代码是指人脑中长达八分钟的记忆区间,本片主线是让男主的脑电波,穿越到一个列车爆炸事件中某个死者的生前八分钟记忆里,让他找到凶手。我个人评价这部电影:是一个很好的运用了平行宇宙元素的伪警匪伪烧脑真治愈的故事。

在阿富汗执行任务的美国空军飞行员科特史蒂文斯上尉突然惊醒,发现自己在一辆高速行驶的列车上,而他的身边坐着一个素不相识的女子克里斯蒂安正在与自己讲话。科尔不知自己为什么会在这辆车上,而且他发现自己居然是以另一个人的身份存在,正当他迷惑不解的时候,列车上忽然发生爆炸……

科特又一次惊醒,发现自己身处一个密闭的太空舱里,有一位女军官古德温正在通过视频和自己对话,并要求自己报告列车上发生的事情。一头雾水的科特还没搞明白是怎么回事时,他又一次被送上那辆列车。这次之后,科特终于明白自己在执行一件任务,负责调察芝加哥火车爆炸案找到恐怖分子并查出他的下一个目标。科特被一次又一次地送上那辆高速列车,每次只有八分钟……

《源代码》中的男主科特,在他死后被拉入了一个名叫“源代码”的项目之中,他的四肢已经在战火中损坏但是大脑意识被留存。他被命令回溯列车爆炸的实况,并且找到隐藏于其中的连环爆炸犯以确保芝加哥百万市民的安全。

科特被赋予了梦幻的8分钟,他在这8分钟内作为列车上的旅客肖恩活着,并且必须不断地经历寻找凶手爆炸死亡的轮回。

值得注意的是,在电影的前半段,男主科特并没有专注于寻找纵凶的犯人。

即使对他施行命令的人如何地告诫他你的任务是寻找放炸弹的凶杀,你的身上背着几百万人的性命;如何向他强调这不过是虚幻的重塑影像;如何向他灌输真实与虚幻的概念。

科特依旧坚持寻找自我:我是谁,我在哪,我该往何处去。也许在数百万条人命的面前,自我显得渺小又轻微。

可作为每一个“我”来说,自我是存在的证明,留存的价值,活着的意义。即使是一个已死的人,他也需要一块土地来安放他已被风吹散的灵魂,需要留下一块记录他名字的墓碑供人回忆。

明白自己已经在战场上牺牲的科特,他对向他发出命令的长官唯一的请求,便是让他退役,让他死亡。“我和我并肩作战的队友会说死一次就够了。”他对科学家如此说道。

但在他完美地完成了任务,找出了爆炸犯并使他的阴谋破灭之后,认识到了源代码的力量的人们并不如当初约定的让科特得到他期盼的“死亡”。

他们计划着重置他的记忆,让他作为源代码初代实验体再投入下一个项目中。科特可以在源代码中永远的存在,他超出时空的限制,成为百万人的英雄。他可以作为任何人,但他不会再是科特史蒂文斯。

“源代码所引发的革命不过初露锋芒,我们终于有了对付恐怖分子的杀手锏。”

当科学家兴奋地向上级汇报源代码的成效之时,他是否会记得在此之下,有一位年轻的美军飞行员,作为军人他完美地完成了自己报效国家使命,却硬生生被留在了弥留之际,永远被封存于冰冷的冷冻箱之中呢?

还好并非所有人都是食言的伪善者,女军官古德温听从了科特的请求:将他送回去,并把他关掉。在最后的8分钟,科特拯救了世界。他给了这辆在现实中已经被炸毁的列车不一样的8分钟,没有炸弹,没有爆炸,凶手被绑在了铁柱上等待他的惩罚。

喜剧演员为车厢中的人们表演自己拿手的笑话,而他和自己的爱人克里斯提娜,在欢声笑语中拥吻。

“克里斯提娜,若人生仅剩一分钟,你会做什么?”科特问自己面前的爱人。“我会像这样倒计时。”他们在人群中拥吻,直至最后一秒,直至时间定格。并非所有事情都要走向大团圆式的结局,在我看来末日最后的拥吻比冗长而不可知的未来要浪漫的多。作为科恩的最后一秒,我想我们的男主是满足的。

一开始科特只想尽快解决任务而与时间赛跑,但在无数的八分钟源代码循环之中,他渐渐懂得去珍惜每一分、每一秒,尤其是那一通打给父亲的电话,让他几乎忘了自己身处在危难之中,表现出一种对亲情的眷恋。他比别人多了一次机会,可以再次听到父亲的声音,安慰、道歉,把未能说出口的话倾吐出去。电影想传达的正是珍惜现在,体会生命,了解生命只能够拥有一次,握紧现有的幸福,不要等到它溜走了才懊悔。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